环境学院“美丽龙江”社会实践走进巴彦县调研秸秆处理情况

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我省出台了《黑龙江省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工作奖惩暂行规定》,严格控制秸秆露天焚烧,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露天焚烧秸秆主体责任,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层层签订责任状。为调研相关政策在基层的落地情况,“美丽龙江”实践团决定走访哈尔滨周边地区,就农村秸秆处理方式、禁止秸秆露天焚烧的政策等展开调研、宣讲活动,以实际行动服务“生态强省”战略。

2018929日上午,实践团走进巴彦县,开始对腰十八户村的村民进行采访。实践团首先采访了腰十八户村的村长,从村长处得知,腰十八户村有三千亩地且都以种植玉米为主。今年政府对于禁止秸秆露天焚烧的监管较严,且处罚力度大,村民直言今年不敢露天焚烧秸秆。实践团还了解到,村民们处理秸秆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将秸秆还田。近年来,政府部门一直在大力倡导秸秆还田,且国家规定一亩地可以补贴四十元,个人只需出三十元钱,然而选择这种方式的村民还是较少。另一种则是由企业或个人收走。但多数村民提到企业或个人将秸秆收走时,他们从中没有获取任何利益,甚至还有一位村民提到企业将秸秆收走时,所用的机械设备会将耕作的土地压实,影响到明年的播种,因此他们不太愿意将秸秆交给相关企业。第三种则是就地焚烧,之后通过翻地把秸秆灰压进地里,村民认为这种方式可以不用购买肥料。当实践团询问村民是否了解秸秆的其他处理方式时,村民们表示,虽然村子里有一个宣传喇叭一直在宣传禁烧秸秆的政策,但并没有宣传秸秆的综合利用方式,因此部分村民对秸秆的综合利用还存在一定知识盲区。

就《黑龙江省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工作奖惩暂行规定》在村民当中的知晓度这一问题,实践团了解到,腰十八户村民每家每户的门前都贴上了禁烧令,但村民表示并不知道禁烧令是什么时候贴上去的。虽然村里的大喇叭一直在宣传禁烧令,但由于喇叭距离部分村民的家较远,许多村民并不能清晰地获取相关信息。甚至还有部分村民表示,他们并不知道有秸秆禁烧这件事。

至于为什么不能露天焚烧秸秆,村民们表示,主要是对环境不好,而且政府也禁止,所以他们不敢再烧。然而露天焚烧秸秆对土壤和耕种的危害他们却并不清楚,因此他们对秸秆禁烧令也没有太大的认同和支持。

根据以上调研成果,实践团认为,让村民们全面了解秸秆禁烧的政策只是政策实施的第一步。如果想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还得让村民从心底里认可才行,即让他们知道露天焚烧秸秆的危害。同时,也要向村民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方式,并将补贴和奖励政策落到实处,这样才有可能解决露天焚烧秸秆的问题。后续,实践团将根据本次的调研成果,结合学院的产学研现状,制作宣传材料,持续深入哈尔滨市周边地区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方式普及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美丽龙江”的实现。

 

 

实践团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