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十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征集办法(草案)

2018-10-12 08:49

    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规定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学校将于近期召开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十次学生代表大会。为切实履行学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能,营造温馨、和谐、舒适的校园环境,更好的收集同学们的建议意见,更全面更广泛地集中同学们的智慧、维护同学们的切身利益服务,为我校早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目标积极建言献策,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会章程》,经校学生会第十九届第二任主席团研究决定,向各院系代表团和参会代表征集提案。

    提案工作共分为以下五个阶段:提案征集、提案信息调查、提案提交、提案审议和解决提案。

    一、提案征集

    1、提案种类

    A类提案:面向各学院征集,各学院以学生会为单位须提交至少一份提案,提案人为某学院学生会,附议人为本学院在校本科生。

    B类提案:面向全校所有同学征集,提案人为学代会学生代表,附议人为参与研究、支持提案内容的在校学生。每位学生代表在学代会召开前须上交一至三份提案,提案经筹委会整理后进行解决与解释。

    2、提案内容

    共分为四大方面:包括学校发展建设、学生成长成才、校园服务保障、其他。

   (1)学校发展建设

    我校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为目标,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更与广大学生息息相关。同学们对学校发展方向、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建议可以促进学校更好地发展。

   (2)学生成长成才

    大学生活中,学生成长成才的环境与每一位在校学生切实相关。学生代表可从教学与课堂、学生工作与活动两个方面进行提案。教学与课堂方面包括完善课程制度、实践教学,对教学质量的意见建议等;学生工作与活动方面包括对开展学生工作的建议,对学生活动举办的想法,凡涉及教学以及学生工作和活动的提案,均包涵在学生成长成才这一范围中。

   (3)服务与保障

    校园服务与保障是校园生活中的重要一环,合理且人性化的校园服务与保障是学生学习生活的有力支撑。学生代表可从生活服务、基础设施、食堂餐饮、信息资源四个方面进行提案。

   (4)其他

    凡以上三类中尚未涉及却又确实存在的问题,可以在这一范围中进行提案。

    3、提案注意事项

   (1)下列问题不列为提案:

    凡违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违反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制度的事宜的问题,超越本次学代会职权范围内的问题,属于揭发和举报的问题,涉及民事纠纷或进入刑事、行政诉讼以及仲裁程序的问题,属于学术研讨的问题均不列为提案。

   (2)提案人及附议人

    提案需要有提案人以及附议人,提案人为本次学代会学生代表,附议人为参与本提案制定的在校本科生。每份提案可有1-2名提案人,附议人数不限。

   (3)提案基本要求

    提案表需填写提案人、学号、所在学院、联系方式以及提案所属分类等基本信息。提案内容中的提案理由以及提案阐述需详细填写。提案内容是提案是否通过审议的重要标准。

    二、提案信息调查

    每份提案应与我校在校学生切身利益相关,以反映同学们的心声、维护学生权益为根本出发点,在符合我校基本情况,不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行详尽的调查。提案的调查由提案人以及附议人进行。调查结果应有详细的说明以及科学的调查数据对提案的合理性进行支撑。比如可以通过发放问卷、现场采访、与兄弟高校横向对比等方式进行提案调研工作。

    在提案人和附议人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整理后,填写《提案信息调查结果反馈表》。提案人及附议人应选择对一定数量的调查对象进行调查,并在反馈表内填写调查内容、调查过程以及调查结果,完成调查的整体反馈,连同《提案表》一并上交。最终由大会筹备委员会提案工作组进行审议。提案工作组也会就同学们反映的热点问题对其他兄弟高校进行调研和横向对比工作,并进行总结分析,以作为广大师生的参考资料。

    三、提案提交

    提案将以院系为单位进行提交。各院系学生会将本学院提案收集整理后,于10月18日17:00前将纸质版交到活动中心522,将电子版发至邮箱hgdgqt@163.com

    四、提案审议

    A、B类提案在本次学代会召开前均由校学生会以及各院系学生会主席进行审议,半数或半数以上的主席同意该提案则通过审议。通过审议的提案将在学代会召开前由校学生会向相关职能部处反馈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解决。提案的完成结果将在学代会上由校学生会代表向全体学生代表进行汇报。

    五、提案解决

    A、B类提案在通过审议后由校学生会在我校第二十次学代会召开之前向相关职能部处反映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解决。在学代会召开前完成《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十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并在大会上向全体代表进行汇报。未解决的提案将作为新一届主席团的工作方向,在主席团任期内每位主席都应以同学利益为根本,领导校学生会尽最大的努力去解决提案。

    各学院通过正当的反映渠道、合理有序地进行提案的提交与解决,配合校学生会进行提案的收集和整理,发挥学生会系统在学校与同学之间的桥梁作用,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校园民主建设中,加快将我校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也希望全体代表能够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宗旨积极投身校园建设,为我校的发展献计献策。

    希望广大学生代表深入同学了解需求,积极上交提案,希望同学们置身学校,心系工大,为我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贡献智慧和力量。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十次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

2018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