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举行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总结评比大会

2018年寒假来临之际,环境学院团委根据学校《关于组织开展哈尔滨工业大学2018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调研、“美丽中国”生态调研、“精准扶贫”调研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为了对本次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表彰,201832日晚,环境学院召开寒假社会实践总结评比大会,系统总结了本次寒假的社会实践工作。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17级硕士生协理员于虹霞老师,团委书记、1516级本科生辅导员钟诗江老师,兼职团委副书记、17级本科生班主任宋维薇老师作为评委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中,各组负责人依次上台介绍本次社会实践的开展情况:

探寻绿色本源,共建美丽中国。环境学院“美丽中国”生态调研实践团的30余名成员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份的乡村、街道,他们从身边的典型环境问题入手,系统总结典型环境的整治方案,为改善周边环境进言献策。

为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任广杰和他的4名队友走进嘉兴南湖,开展了红色精神寻访活动,追寻先辈足迹,探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为调研我国脱贫攻坚的进度,环境学院“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团深入广大农村,以当下我国农村的经济发展状况、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关注点,用所见所闻向全社会传递出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树立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文化,“寻访北京四合院”纪录片摄制实践团用镜头捕捉历史,并将此次调研成果整理成25分钟的纪录片,用纪录片向社会传递古老的四合院文化。

新梦工作室“新疆精准扶贫、民族团结政策调研”社会实践团利用寒假深入新疆各地,调研新疆精准扶贫政策、民族团结政策的整体实施情况,并在各地开展了“回乡发声亮剑”社会实践活动,促进民族团结。

“远走他乡,师恩难忘,回访母校,续写华章。”福建省招生宣传团代表程平统为此次招生宣讲做出总结:实践团集体走访了福建省9所重点高中,宣扬哈工大精神,传播哈工大文化,为哈工大在福建省的招生宣传工作做出了贡献。

水是生命之源,人们生活所不可缺少之物,水质安全更应值得我们重视。耿钰萱同学在寒假期间调查了南水北调对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主城区居民用水影响,了解了当地居民对近几年来水质变化的看法,并对当地的水厂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探访,为改善当地的环境进言献策。

为更深一步了解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由崔晨浩同学带领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调研”实践团深入各地农村,调查当地农村居民的人居环境情况,提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足迹遍布十余个省份,为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社会实践除了本科生,还有研究生团队,其中研究生“美丽中国”团队走进了深圳水务等公司,深入了解当下环保企业、环保行业的状况;“研学先锋”社会实践团则前往首都北京观看升旗仪式,走进国家军事博物馆,了解我国的军队光荣历程,走进复兴之路展览,感受中华民族的百年救亡与百年复兴,坚守自我,砥砺前行。

在报告会最后,钟诗江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做出了总结,同时为今后将要开展的社会实践工作做出了规划。经评委投票,耿钰萱获得优秀社会实践个人,“寻访北京四合院”记录摄制实践团、“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调研实践团、研究生“美丽中国”实践团和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团获得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张少杰 胡铭哲/文 文涛/图)

 

 

 

 

实践团队员进行答辩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