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通雅外语讲坛第十四讲】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剑教授讲座通知

时间 2019年10月11日 08:30 - 10:00
地点 机械楼3036
网址

    应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张剑教授将于2019年10月11日进行学术讲座,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讲座题目:英国环境意识的诞生——自然诗歌中的环境与环境保护

讲座时间:2019年10月11日8:30-10:00

讲座地点:机械楼3036

内容提要环境意识是指人们对环境和环境保护的认识水平,又指人们为保护环境而不断调整自身经济活动和社会行为,协调人与环境、人与自然互相关系的自觉性。环境意识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其一是人们对环境的认识水平,即环境价值观念;其二是人们保护环境行为的自觉程度。环境意识的诞生与自然环境受到威胁或者受到破坏有关,人在与自然相处的若干个世纪中,甚至不会意识到它的存在。在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状态中,它不会成为一个问题,但是从18世纪末和19世纪初开始,这种情况改变了。本讲座将以浪漫派诗歌为例,说明这种变化的产生和发展,并且说明它与我们今天的环境意识之间的关系。

作者简介:张剑,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英语文学研究分会会长,中国英语诗歌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匿名)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英美诗歌和中外文学关系。曾主持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等重要科研项目。曾任教育部考试中心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组专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中文科翻译,主讲国家级精品课程“英语文学概论”。主要出版物有《T.S.艾略特:诗歌和戏剧的解读》、《英美诗歌选读》、《文学原理教程》、《燕卜荪传》、《触碰现实》、《苏格兰现代诗歌选》等书籍,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70篇。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