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通雅外语讲坛第十七讲】北京外国语大学赵国新教授讲座通知

时间 2019年10月11日 15:30 - 17:00
地点 机械楼3036
网址

    应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赵国新教授将于2019年10月11日进行学术讲座,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讲座题目:边沁功利主义批判与文本的内在矛盾——再论狄更斯的《艰难时世》

讲座时间:2019年10月11日15:30-17:00

讲座地点:机械楼3036

内容提要在维多利亚时代的小说家中,狄更斯对当时的主导意识形态——边沁功利主义——的批判是最为强烈的,他在《艰难时世》中比较全面地批判了边沁式功利主义的核心内容,例如最大幸福原则、利己主义伦理学、自由放任的经济思想以及它高度理性化思维方式,然而,如果细读文本的话,就会发现,这部小说中还暗含着与作者意图截然相反的东西,也就是说,作者在批判边沁主义的同时,在处理白手起家话语以及朱浦、布拉克普儿的人物塑造方面,还表现出与之相一致的立场,这种矛盾不是作者故意设置的,而是他本人不知不觉深受当时社会历史条件以及边沁功利主义思想塑造的结果。

作者简介:赵国新,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兼职教授,《英语文学研究》杂志副主编,主要从事现当代西方文论和19世纪英国小说研究。已出版专著、译著、教材十余部,发表C刊论文三十余篇。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