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通雅外语讲坛第十九讲】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讲座通知

时间 2019年10月14日 15:00 - 16:30
地点 机械楼3036
网址

    应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金才教授将于2019年10月14日进行学术讲座,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讲座题目:新世纪外国文学研究的理论面向与创新

讲座时间:2019年10月14日15:00-16:30

讲座地点:机械楼3036

内容提要:本讲座将从文学的本质、虚构和文学的价值取向三方面展开讨论。新世纪文学理论层面,本质上还在讨论文学的“问题、内涵与结局”;文学研究的理论与批评的对象有关,关注“文本、语境与作者”。文学理论关照文学运动周期性的“书史研究”、电子(数字)人文研究、特殊文本以及文学观念的变迁。文学的虚构意味着文学是人类靠自己的知性活动凭空创造出来的东西。虚构不是凭空瞎编,而是真实生活的高度提炼价值。文学的价值在于其隐喻功能、陌生化的宣泄、想象扩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具性和移情与情感效应等。面对新世纪全球化时代,外国文学研究要以我为本,立足中国,走向世界;跟踪前沿,掌握动态;关注学术史,立足相关研究现状,推衍学术命题;立足文本,拓展理论诠释;注重史料、细节,深化阐释;转变批评观念,先文学后理论。

作者简介:杨金才,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分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界面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和江苏省文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杨金才教授主要从事现当代西方文论、英美文学、比较文学和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先后赴美国、澳大利亚、爱尔兰、希腊、瑞典和奥地利等国家学习、访问研究,曾为美国哈佛大学访问研究生(1996-1998)、澳中理事会研究基金访问学者(2002)、香港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亚联董研究基金访问研究员(2000)、Starr研究基金访问研究员(2004)和哈佛大学美国文明史系访问学者(2007-2008)。

    杨金才教授主持完成教育部留学基金项目1项(1999)、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2000-2006,2009-2014)、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子项目2项(2011、2014)、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项目1项(2003-2008)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十五”规划项目1项(2001-2009)。目前主持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世纪美国小说的城市化表征研究”和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威廉•莫里斯艺术社会主义思想的文献译介与理论阐释”(2018-2023)。已在Neohelicon、Leviathan、Journal of Modern Literature、《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国外文学》和《当代外国文学》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80多篇,出版专著4部:《麦尔维尔与帝国主义》(2001)、《新编美国文学史》第三卷(2002,修订版2019)、《美国文艺复兴经典作家的政治文化阐释》(2009)和《赫尔曼•麦尔维尔的现代阐释》(2017),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编、译著6部。

    杨金才教授的研究成果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03、2011、2018)和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06、2013)。1994-1996连续两次被评为江苏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997年入选江苏省“333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2002年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第二期省级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获国家政府特殊津贴奖;2011年入选江苏省第四期“333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