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科学家讲坛:从“中国建造”到“中国智造”系列讲座——土木工程物理人工智能

时间 2022年04月05日 18:30 - 20:30
地点 腾讯会议,170 795 795
网址

一、时间:2022年4月5日(周二)18:30-20:30

二、地点:腾讯会议,170 795 795

三、主讲人:李惠

四、主讲人简介

李惠,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学院教授。

五、内容简介

土木工程涉及物理和自然环境下的设计、建造、运维、防灾等诸多方面。土木工程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一般认为是相对传统的学科。但智能社会必不可少的是土木工程智能,由此催生了土木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的诞生和发展。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提出的结构振动控制即是土木工程智能的雏形;20世纪90年代初,智能材料、智能感知和健康监测技术的出现,迎来了土木工程智能的第二阶段。近年来,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已经成为诸多领域的研究热点。与计算机科学不同的是,人工智能在自然科学和工程领域的应用须遵守内在的物理规律,报告人称之为“物理人工智能”(Physic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AI),与目前广为流传的AI for Science内涵相近。本报告将首先介绍土木工程物理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然后从控制方程求解、建筑设计、结构与材料设计、智能建造、智能运维、智能灾害风险管理等方面探讨物理人工智能在土木工程理论与技术上产生的革命性变化;最后展望在未来智能社会环境下土木工程科学研究、技术应用与教育的发展方向。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