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梁视野】土木学院学生交流团访问日本东北大学(四)

为加深同学们对冰雪灾害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对防灾科学的理解,日本当地时间227日,交流团在东北大学佐藤公亮博士的陪同下,来到了位于日本新庄市的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新庄冰雪防灾研究中心及新庄冰雪环境研究试验所。
位于新庄的冰雪灾害预防实验大楼是世界上最大的冰雪实验设施,可以在实验室层面复制出现在冰冻圈中的各种现象。特别是,它是世界上唯一一种能够生成接近自然雪的水晶形状的雪的设备。即使在夏天,也可以使雪类似于自然雪,并跟踪人为控制环境下的变化。因此,可以在不等待自然现象发生的情况下进行基于任意实验设计的高效研究。
27日上午,一行人从仙台出发,乘坐大巴,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抵达了位于新庄市的冰雪研究中心和冰雪环境研究试验所。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中心迎接我们的到来并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在经过简短的介绍之后,研究中心的老师在会议室为我们做了关于冰雪防灾科学的精彩报告。在报告中,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历史沿革及发展历程,从中我们得知,该冰雪研究中心有着近五十年的历史,在冰雪防灾研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之后,老师为我们细致地讲解了冰雪灾害的研究发放,从如何精确地的观测降雪,到如何预测冰雪的变质,再到对冰雪灾害发生机理的建模,研究中心的老师通过图片及视频的方式为我们进行了生动而又详细的介绍,同学们听得很认真,对冰雪的研究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成员韩康表示,经过老师的介绍,他明白了冰雪研究的重要性,并且给自己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之后老师带我们参观了冰雪的相关实验设备,并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解说。实验装置包括降雪装置、降雨装置、风洞及试验台等装置,通过这一实验平台,研究人员可以完成包括冰雪檐口形成机理、积雪测定及融雪风洞等多种实验。张思为同学表示,实验室的参观更让她受益匪浅,在参观的同时她还不忘向老师咨询相关问题,她表示在今后的科研中会更加的努力。
 
听取报告
参观试验室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