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召开2018年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暨2017年科研总结会

 为总结2017年度科研发展与学科建设工作,表彰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国际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计算机学院于2018113在活动中心330会议室召开2018年计算机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暨2017年科研工作总结大会。本次会议主题为:“双一流”计算机学科和学术方向建设。副校长韩杰才院士、大科学常务副总指挥、总师李立毅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王晓红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梁大鹏教授、学科办副主任翟长海教授、国际合作部国际项目管理中心李晓红主任以及计算机学院、威海校区近百位教师、博士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副校长韩杰才院士在致辞中对计算机学院2017年取得的科研成绩表示充分肯定,感谢以杨孝宗教授为代表的老一代哈工大人为计算机学科发展做出的贡献。韩校长强调,计算机学科是众多新兴学科发展的基础,影响着国家工业化发展进程,希望计算机学院能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上继续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最后,韩杰才副校长希望计算机学院全体师生能够不忘初心,依托计算机学科在龙江的优势,积极参与到国内发达地区的哈工大创新研究院建设中来,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争取更多的优势资源。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左德承教授做了2017年计算机学院科研总结报告,总接了过去一年学院取得的各项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

计算机学院院长王亚东教授做了《建设国际一流计算机学科》报告。在报告中对学院进行认真梳理,对学科评估进行认真分析。在本次评估中,计算机学院承担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二个一级学科的评估任务,分别获得AA-的好成绩,向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为迎接2020年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的到来如何做好人才培养规划、科学研究、国际化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与措施等。

在特邀报告环节,邀请了计算机学院杰出校友IEEE Fellow, IAPR Fellow, 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来自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陈熙霖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人工智能进展与思考》的精彩报告。肩负“双一流”计算机学科群建设使命的通信学科和数学学科的教师代表也参加了会议,电信学院孟维晓教授做了《新一代移动通信发展趋势》的特邀报告,数学系张达治副教授做了《信息处理与数学》学术方向报告。

计算机学院对在2017年度科研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智能接口与人机交互研究中心、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获得年度科研集体排行榜前三名;李建中、左旺孟、赵德斌、姚鸿勋、高宏、姜峰、王宽全、刘贤明、程思瑶、王宏志等获得年度科研学术(论文)个人排行榜前10名;智能接口与人机交互研究中心、信息对抗技术研究所、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获得2017年度国际合作排行榜先进集体前三名;徐晓飞、王亚东、李建中、车万翔、王宏志、姜峰、李琼、范晓鹏、 关毅、左旺孟获得2017年度国际合作排行榜先进个人奖;刘永壮、韩纪庆、臧天仪、杨沐昀、王宏志、刘博、姜峰、于海宁、左旺孟、董剑、车万翔、叶麟、刘绍辉、程思瑶、唐降龙、洪炳镕、杨孝宗、刘挺、王亚东等荣获2017年度科研与学科建设个性化奖;朱镕(导师李建中)、张凯(导师左旺孟)获得学生优秀论文奖。

当天下午,在活动中心216召开圆桌会议,继续深入进行学科战略研讨。李建中教授和刘挺教授分别做了《海量数据计算理论与技术发展规划》和《人工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发展规划》报告;左德承教授、王亚东教授分别作了《先进计算机体系结构发展规划》和《生物信息学发展规划》报告;王忠杰教授和张宏莉教授分别做了《服务计算与服务工程发展规划》和《网络空间安全发展规划》报告。

接下来大家围绕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建设目标,就如何提升学科国际声誉、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热烈讨论。杨孝宗教授首先发言,他详细介绍了计算机学院的发展历史。在不同阶段不同时期,哈工大计算机学科都始终处于国内高校的前列,对学院中青年教师提出了中肯的希望。姚鸿勋教授、刘挺教授、王宏志教授、李岳副书记等围绕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坚定科研报国志向、提前做好个人发展规划是研究生成才的强大动力,居安思危,不懈奋斗是优秀博士的成才之道,与会师生畅所欲言,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经验。张宏莉副院长最后做总结性发言,希望大家瞄准一流建设目标,居安思危找准问题,稳扎稳打,通过不懈努力,为早日建成国际一流学科贡献一己之力!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赵铁军教授、副书记李岳、副院长张宏莉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会议开得圆满且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