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际冰雪建筑学术周成功举办

2018-01-11 14:38

2017年12月15日至2017年12月22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特邀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Arno Pronk教授,Rijk Blok教授,比利时根特大学Jan Belis教授,美国肯特州立大学Mark Mistur教授,Rui Liu(刘锐)教授,比利时鲁汶大学Rinus Roelofs教授来我院进行为期一周的国际冰雪建筑学术讲座与交流。
      国际冰雪建筑学术周期间,6位教授共计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本科与硕士研究生带来12场精彩的讲学。并在学校和学院领导陪同下参观了工大校园、哈工大建筑设计院和哈工大建筑学院寒地实验室,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领导,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国际合作,联合教学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与此同时,几位教授也作为指导教师和评委,带领各自的学生参与到哈工大冰雪建造节系列比赛中。活动中,同学们和各位教授进行了积极深入的交流,为2017年哈尔滨国际冰雪建造节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Arno Pronk教授毕业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目前是国际壳与空间机构协会(IASS)21工作组的主席,曾作为一名独立建筑师,在一些建筑物的设计中实现了材料与技术的创新应用并获得了专利。Arno Pronk教授于2017年12月16日14:00-15:30,2017年12月18日19:40—21:10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226报告厅分别展开了主题为“Moulding techniques in different materials for fluid-architecture:concrete”和“Moulding techniques in different materials for fluid-architecture:ice and glass”的主题讲座,两场报告分别由建筑学院罗鹏老师和董宇老师主持。
      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Rijk Blok教授是资深的建筑结构领域的专家,1989—1991年在英国伦敦剑桥大学建筑学院取得建筑师资历。1999年在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07—2012年负责2010年上海世博会荷兰馆的结构设计和施工。Rijk Blok教授在2017年12月16日15:40—17:10,2017年12月19日19:40—21:40在哈尔滨工业大学226报告厅分别展开了主题为“Bio based pedestrain bridge”和“Happy street Dutch pavilion on the 2010 world expo Shanghai”的主题讲座,两场报告均由建筑学院罗鹏老师主持。
      比利时根特大学Jan Belis教授是资深的结构模型研究领域的专家,1988年获得根特大学建筑工程理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得根特大学结构工程博士学位。现为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访问学者,Jan Belis教授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超过250篇,同时也是一个结构玻璃波束联接系统的共同发明人且正在申请欧盟专利。国际《玻璃结构与工程》杂志主编,《自然》杂志编委。Jan Belis教授于2017年12月15日19:40—21:10,2017年12月19日18:00—19:30在哈尔滨工业大学226报告厅分别展开了主题为“Design with Glass”和“Challenging shells”的主题讲座,两场报告均由建筑学院罗鹏老师主持。
      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建筑与环境设计学院院长Mark Mistur教授的教学和研究主要集中于建筑创新,建筑现象,人类行为和从社会学的角度出发思考建筑问题。Mark Mistur教授于2017年12月18日18:00—19:30,2017年12月20日18:00—19:30在哈尔滨工业大学226报告厅分别展开了主题为“Integrated Design: The experimental Media Performing Arts Cente-Grimsha Architects”和“Design Innovation: Educating Mind Skill-sets for the future”的主题讲座,两场报告分别由董宇老师和罗鹏老师主持。
      比利时鲁汶大学Rinus Roelofs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建筑结构构造相关设计,1983年毕业于恩斯赫德艺术学院,学习雕塑专业,并在特温特大学进修数学专业。2012年起任教于比利时根特大学,2017年任教于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理论专著近三十篇。在全世界各地举办过近百场展览。Rinus Roelofs教授于2017年12月15日18:00—19:30,2017年12月17日10:30—12:00分别展开了主题为“Weaving and Multi-layer Polyhedra ”和“Regular Tiling-Non-flat Tiling-Dynamic Tiling”的主题讲座,两场报告均由罗鹏老师主持。
      Rui Liu(刘锐)教授于2010年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获得博士学位,现就职于肯特州立大学建筑与环境设计学院。研究领域为具有弹性和可持续性的城市和建筑物,特别是在创新建筑材料,可持续结构设计和工程,法医工程,绿色基础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的设计和管理领域。近年来研究获资助项目20余项,各类出版物,会议陈述数十项。Rui Liu教授于2017年12月20日19:40—21:10在哈尔滨工业大学226报告厅展开了主题为“Risilience-Lessons learned from Tensegrity Structures”的主题讲座,报告由罗鹏老师主持。
      各位教授以自身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为基础,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国内外的行业现状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建筑学院的很多师生都慕名前来,场面热烈。参加报告会的师生都仔细聆听,聚精会神。各位教授全身心投入的演讲令大家都受益匪浅。每场学术报告在提问与讨论环节,参与的国内外师生都踊跃提问,认真互动。
      通过多位教授一系列的学术报告,使参与的各位师生拓展了专业知识,了解到现今建筑学关于结构形态与冰雪建造领域的新动向与新实践,看到了相关领域顶尖学者的研究成果,对正在读研的同学们尤其受益,很多同学都表示这样的学术与建造实践相结合的系列活动并不常有,是十分难得的“学-研-建造产出”系列化学习体验。大家也共同期待此类活动可以长期以更高的频次出现在硕士学习阶段,使更多的同学因之受益。

教授们参观实验室

与建筑学院梅院长会谈

参观建筑学院土木楼

与国际合作处领导会谈

国际冰雪建造节开幕式

mark教授参加雪构大赛

arno教授讲座

rijk教授讲座

Jan Belis教授讲座

mark教授讲座

rinus教授讲座

RuiLiu教授讲座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