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在外国语学院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近日,外国语学院学生中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的热潮,纷纷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学习活动。

元旦期间,学院在国(境)外留学生率先开始了相关学习。正在俄罗斯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交流学习的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孙华龙、刘佳琪表示,来自祖国的问候、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我们感受到即使身处国外留学,身后一直都有强大的祖国作为坚实的后盾。我们将牢记使命,不负所托,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努力成长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材,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新征程。祝福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不断繁荣昌盛。

我校首位入选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储备人员、正在英国奥斯特大学开展志愿工作的余天宇也通过网络向学院师生表达了努力传播中华文化的不悔追求。从莫斯科大学交流学习归来的学生代表则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表示坚决不辜负祖国的培养和学校的期待,要把留学经历当动力,努力成长为能为国家与社会做出贡献的可用之材。

2017年上半年曾在莫斯科大学留学的曲明慧、刘青玲、肖彤表示,在给莫大留学生的回信中读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中国青年学子抱有热切的关怀和期望。作为曾离开祖国远赴俄罗斯莫斯科大学交流学习的学生,深刻感受到身处异乡还能够无忧无虑的学习生活,关键在于有祖国为我们提供的强大支持。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无论身处国内还是国外都应心系祖国,成长为一名能为国家与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有用之材。

1月3日,外国语学院13级本科生党支部的国内党员在机械楼3020会议室与国外党员进行了在线视频,共同学习回信精神。目前在俄罗斯留学的党员代表张薇表示,读过回信,如沐春风,这封信让在俄留学生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国是她们最坚实的后盾。作为海外学子,她们对国家所获得的伟大成就备感自豪,对国家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将继承前辈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争取早日报效祖国。

1月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学生干部代表在机械楼3036会议室进行了集中学习。“文化传承是使命,是责任。作为外语系的一员,如何消除文化间的隔阂,将传统文化用外国人的思维去进行表述,是我们应当思考的。”“国家的兴盛为国人提供了安全,为青年提供了发展的机遇;而反过来,青年也应当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国家更为富强。”“中国梦是中国的,是炎黄子孙的,但实现中国梦归根结底是靠大家的。”“为栋梁之材,当做栋梁之事;为中华儿女,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同学们纷纷对回信内容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此外,学院与中国留俄博士生学者联谊会主席王亚南进行了连线,他向学院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在留学人员中引起的热烈反响,鼓励我院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的领潮儿。(文、图/贾友铭、蒋谷成)

国(境)外学生学习回信精神

13级本科生党支部与国外党员连线

学生干部代表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