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交流】“梦幻冰城,魅力人文”港澳高校冬令营侧记之二

2017年12月26日下午,“梦幻冰城,携手同行”香港高校冬令营在活动中心227成功举行了开营式。国际合作处港澳台办副主任常姜老师、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董霖老师、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学工办主任李磊老师、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兼职辅导员高丹丹老师、全体港澳高校同学和志愿者一同出席了开营式。主持人由志愿者徐佳慧担任。


    开营式上,常老师和董老师分别致辞。董老师对香港高校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教育部和学校给与这次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也希望通过本次项目能够增进两地师生的沟通和交流,香港的同学也借此机会深入了解哈工大和哈尔滨。常老师表示学校一直关注和支持港澳地区的交流活动,同样,学校每年均有百余名同学到港澳地区交流,希望两地的同学们通过“梦幻冰城,魅力人文”活动增进友谊、共同进步,最后常老师提醒大家外出时需注意安全。


    随后大家一同观看了哈尔滨和哈工大的介绍视频,李磊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相关注意事项,在分组讨论环节,高丹丹老师带领志愿者们对营员们进行素质拓展训练,营员们在短短半小时内便熟络起来,大家共同合作并出色地完成了素拓任务,现场气氛热烈。


    同日上午9点,各小组集合完毕后,一起乘坐大巴车前往行程的第一站:哈工大博物馆和航天馆。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大家对哈工大发展历程和重点学科航天方向有了深入的了解,大家了解到哈工大始终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承担了大量航天、国防领域的科研项目。大家惊叹于哈工大解决了数不清的航天科学难题,攻克了一大批航天关键技术,为天宫一号、神舟号系列飞船成功发射做出了突出贡献,又培养了一大批航天国防领域知名校友。看到哈工大为航天国防沉淀了宝贵的精神资源,港澳同学们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纵观国内高校航天国防文化,当属哈工大位列群雄之首。


    考虑到营员们前两天路途奔波导致身体疲累,冬令营第一天的行程安排强度较小,在开营式之后志愿者们带领大家参观校园并前往食堂就餐,随后营员们回酒店休息,满心期待第二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