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学院1721005团支部开展纪念马祖光院士主题团日活动

411日是马祖光院士90周年诞辰,在这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我们缅怀马老师,赞美他那不慕名利却又浓墨重彩的人生,体会老一代哈工大人身上那些闪光的品质。为了纪念马祖光院士,让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马老师的高尚之处,1721005班团支部积极组织并参加了纪念马祖光院士的系列活动,感受一个党员为了自己的信仰鞠躬尽瘁的生命历程。

一、影视欣赏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马老师的日常生活,感受马老师的崇高精神,积极学习马祖光精神,330日下午,1721005班全体同学来到了图书馆的影视欣赏中心观看了电影——《一个科学家的24小时》。这部电影通过叙述马祖光院士辛劳的一天,映照了他德艺双馨的一生,带给同学们很大的思想触动。正如班长邱瑞恒说的那样:“这就是中国的科学家,这就是国家的需要啊!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的国家才变得更加强大!”

二、材料学习

为了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学习马老师的精神,体会老一辈哈工大人闪光的品质,1721005班团支部印刷了有关马祖光精神的学习资料,发给同学们组织集中学习。其中马老师在汉诺威大学严词拒绝把自己的名字署在第一位的故事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震撼,同学们纷纷感叹,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淡泊名利的科学家,祖国才能强大;只有祖国强大,国人才有尊严!

三、积极参加团体活动

为了纪念马祖光院士,表达我们的敬意与哀思,1721005班团支部积极组织同学们参加了纪念马祖光朗诵比赛、合唱比赛、马祖光精神研讨会等活动,并于清明节时到马老师的雕像前表达我们的哀思与怀念。这些发自同学们内心积极参加的活动,正是同学们向马老师表达敬意的最好见证。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得1721005班的同学们深受马祖光精神的熏陶,同时也使他们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哈工大人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斯人已逝,但精神长存,我们也更当以马老师为榜样,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