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导航讲座预告】赵远教授:哈工大物理学科发展介绍

讲座题目:哈工大物理学科发展介绍

讲座时间:2018414日(周六)晚1830

讲座地点:二校区主楼B213

主讲人简介:

赵远教授,1985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微电子专业,1992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光学学科博士学位。 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系主任,军委科技委主题专家,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宇航学会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红外与激光工程》(EI)编委,黑龙江省一级重点学科物理学科负责人,黑龙江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航天科工集团8358所特聘研究员,贵州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客座研究员,科技部863“地球观测与导航”评审专家。曾获第十九届全国发明专利展览会金奖、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从事激光空间感知、量子探测、微波光子学集成技术的科研工作30余年。研制的APD成像激光雷达和激光半主动导引头已在多个型号弹上应用。为我国在该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技术推进做出了大量贡献。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较强的发展方向把控能力。

近五年作为负责人先后承担总装“探索一代”,“863-703,总装“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预研项目,预研重点基金等50余项课题。发表论文110余篇(其中SCI收录70篇,EI 收录4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0项。近十年担任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中学生物理竞赛主委,应用物理实验国家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黑龙江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负责人。主编出版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 《大学物理》等获国家级奖项教材共三部,对高中物理教学、大学物理教学有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