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支持】基础学部航天学院召开学业规划讲座

2018年3月28日晚六点半,基础学部航天学院于二区文体中心123室召开了“你的大学你做主”学业规划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到了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曲法义老师担任主讲嘉宾,航天学院2017级本科生,以及辅导员纪欣宇、宋佳瑞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航天学院1721002班李新宇同学主持。
在主持人的介绍后,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顺利开始。在讲座中,曲法义老师深入浅出,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切入到学生兴趣点和疑惑之处,为学生带来了一堂干货满满的讲座。他首先风趣地反驳了“考上大学就可以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了”的不成熟想法,以十余年一线工作经验逐步引出了“规划好大学生活”的核心话题。他以哈工大的办学特色、育人方式作为切入点,向同学们展现了学校作为“双一流”大学的实力和风采,并多角度介绍了哈工大人才培养,着重分析了航天学院特色管理模式。他通过讲述往届优秀毕业生的成功案例说明了“真正的精英并不是天才,而是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的人”,并鼓励大一学生有追求,有梦想,能吃苦,敢拼搏,向更远的方向砥砺前行。
“大学之道,在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曲老师在介绍了一些中外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先进理念,并强调端正学习态度的重要性。讲座过程中,龙应台致儿子的一封书信让在座的同学们深有感触,明白了是努力的学习让我们得以拥有选择的权利,用自己的双手赢得别人的尊重与崇高的成就感。曲老师还结合当下精神与时代背景,鼓励学生们将自我成长成才与祖国的发展、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祖国的腾飞贡献力量,从而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
针对同学们的课余娱乐、评奖评优、党员发展、安全等事宜,曲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系统说明,并仔细剖析了《航天学院本科生综合测评实施办法》、《航天学院学生成长全记录系统》以及《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综合考评方法》。通过列举学院近几年的保研、考研、出国、就业等毕业去向的相关政策以及具体数据,曲老师凝练出如“三硬、两软、一特殊”等经验做法,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讲座接近尾声,曲老师用“生命就是体验,既然只有一次,何不做到极致?”的名言激励大家追求卓越,磨炼意志,弘扬“哈工大精神”,坚守“哈工大规格”,锤炼“哈工大功夫”,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做一名优秀的“哈工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