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组织博士生赴宁德开展博士生企业学术交流(一)

(文:林景煌、孙书超,图:黄跃武)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载体作用,在实践中体现研究生的责任和价值,加强校企合作,搭建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材料学院于417-18日组织了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不同二级学科方向的8名博士研究生,赴福建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开展博士生企业学术交流活动。ATL研究院和中心实验室负责人-冯铸博士,ATL招聘经理任栋瑛、刘海洋,ATL研究院唐超博士、徐磊敏博士、郑建明博士,ATL先进产品开发部杨帆博士、王慧鑫博士,中心实验室揭晓博士、丰炳梅博士以及ATL10余名一线工程师参加了本次交流。

活动当天,ATL研究院和中心实验室负责人-冯铸博士对哈工大材料学院博士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ATL的基本情况,学院博士生辅导员秦少华就哈工大的办学特色以及材料学院的学科特点做了重点讲解。并谈到,校企交流平台作为一个新型合作模式,顺应了企业当前的人才需求,是一种强强联合的新型发展理念。希望可以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促成双方在产学研上更深入的合作,实现双赢局面。在学术交流环节,学院博士生导师方海涛教授介绍了他在能源材料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并与ATL研究院相关代表探讨了锂电池行业产学研合作的可能性。学院5名博士生代表陈俊臣、林景煌、张睿、潘虹、孙书超本别就各自研发课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ATL业务部门参会嘉宾也就各部门研发实力和业务范围进行了详细介绍。双方针对相关学术交叉内容,围绕锂离子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材料的选择以及技术瓶颈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在参观访问阶段,哈工大师生一行10人在ATL人事部门的陪同下,参观了ATL生产线,近距离接触和了解ATL的智能制造工艺,使同学们更加熟悉实验室研发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加深对本专业和本行业的认识。

ATL是世界领先的锂离子电池生产者和创新者,以安全第一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以提供高质量可充电式锂离子电池的电芯、封装和系统整合方案为己任,技术、产能、服务均处于全球尖端水平。感谢资助本次企业学术交流活动的学校研究生院。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了解了国家对新能源事业的巨大投入,认识到电池产业的发展前景,同时近距离感受到锂电行业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坚定了哈工大学子投身新能源材料相关领域科研事业的信念。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学生积极投身国家新能源事业的发展。

 

材料学院

2018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