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伊拉斯谟+RICH-Ed项目会议在外国语学院举行

Erasmus+(欧盟伊拉斯谟+)计划国际科研项目RICH-EdResources for Interculturality in Chinese Higher Education/中国高校跨文化教育资源研究)第二届培训与项目联盟会议于2018326-28日在我校成功举办。此次培训与项目联盟会议得到欧盟委员会伊拉斯谟+计划和我校国际化资金的资助,由外国语学院承办。 RICH-Ed作为欧盟“Erasmus+”计划中的一个跨国合作科研项目,共有包括比利时鲁汶大学、英国杜伦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四国八所高等院校参与该科研项目。近30名来自上述欧洲和中国高校的代表参加了本届培训与项目联盟会议。

RICH-Ed第二届培训与项目联盟会议旨在探讨该国际合作项目第一阶段工作重点问题,研讨的主题包括:非本质主义视角下的跨文化学习方法、欧洲背景下跨文化学习方法及IEREST教学模块介绍与示范、IEREST跨文化学习活动在中国高校课堂应用经验分享、中国项目伙伴高校跨文化学习民族志方法介绍与实践、跨文化教育核心文献中关键方法综述、项目成果相关受益者分析报告等。会议期间RICH-Ed项目筹划指导委员会就项目的管理原则、学术规范、内部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RICH-Ed项目宣传行动团队针对项目的网站建设、信息发布与传播等工作进行了汇报和演示,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期间比利时鲁汶大学和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的老师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了部分会议环节,针对项目的财务管理、质量监督和评价等工作环节与现场参会代表进行了沟通。

在本届的培训工作期间,中国跨文化交际学奠基人之一、著名的跨文化交际学者、哈工大外国语学院的贾玉新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做了题为“A Chinese perspective on intercultural education in preparation for the human community of a shared future”的主旨报告,阐释了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世界观对于全球化时代跨文化交际和跨文化教育的启示与指导意义,并针对本届项目的主题卓有见地的提出了人类宇宙观视域下平等对话与全球交际伦理为核心的跨文化教育理念与方法,令与会的中外学者一致赞叹受益匪浅。

外国语学院的宋莉教授受项目组委托策划了体验式的跨文化学习田野实践活动,以民族志方法为指导,组织参加培训的代表前往中华巴洛克街区及其周边,通过观察、交流、访谈和文献记录等手段体验和探索建筑环境对生活方式影响。这一活动旨在展示如何开发利用本地跨文化学习资源、了解体验式学习方法以及民族志方法的特点和实施过程。该教学活动作为本届项目培训的一个环节收到普遍欢迎与好评。

本届RICH-Ed项目的培训与项目联盟会议为期三天,得到学校国际项目交流中心和外国语学院的大力支持,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圆满完成了所有计划,与会者对会议的各项安排和技术保证给与高度评价。会议期间,外国语学院跨文化交际教学与研究中心的老师也参加了不同环节的培训,与来自欧洲世界名校和国内项目伙伴院校的代表零距离学习跨文化教育的理论与方法,开阔了学术视野,提升了业务水平,也为今后参与该项目在哈工大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