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改革开放】化工与化学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今天,改革开放即将走到第四十个年头,为探访改革开放以来的各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化工与化学学院团委响应学校的号召,组织开展“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分赴深圳、重庆、上海、哈尔滨等改革开放政策重点实行的城市进行调研,实地考察改革开放给不同地区带来的影响。

125日,化工与化学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队一行来到重庆,开始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社会实践。实践团参观新开放的重庆西站,采访今年新开放的地铁10号线里的游客,调查重庆市民对改革开放的了解程度,立足于轨道交通从侧面深入了解改革开放四十年对重庆的影响。正好125日是重庆西站正式投入使用的第一天,在西站参观的游客多于乘车和接站的人。站在广场上,映入眼帘是全新的重庆西站,整体造型的确体现了英雄之城概念,远远望去,流动曲线形态的站房,表现了两江汇聚的形象,而以岩石和江水刚柔相济的建造外观,则体现重庆两江汇聚潮头涌的气势,展现重庆红岩浪漫英雄城的革命气概和光荣历史。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已发展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同时享有“设计之都”、“钢琴之城”、“创客之城”等美誉。128日,实践团走进经济特区深圳,参观了改革开放纪念公园、改革开放博物馆和深圳市莲花山公园。值得一提的是:改革开放博物馆,这是一个全新的展览馆,开放于20171226日。作为国内首家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搜集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精心的策划与设计,采用各种光电技术及互动设备,凝聚出了多个生动场景,带领实践团成员领略了深圳蛇口在改革开放初期的那段峥嵘岁月。博物馆入口处便是一个巨型的浮雕,雕刻着袁庚前辈给邓小平爷爷等中央领导汇报改革开放前期的成果。内部展厅中也按照深圳改革开放的顺序一一介绍了各个时期的深圳。展厅虽然不大,但是经过缓慢仔细的观览,实践团成员对深圳的改革开放的了解更加深刻了。傍晚时分,实践团成员到达了深圳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莲花山公园,开放于1997年,并在2016年入选了《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莲花山的山顶广场中央矗立着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塑像。邓爷爷举手抬足,迈步向前,目光直视着繁华的深圳。这是全国第一座由中央批准,以城市雕塑形式竖立的小平同志塑像,见证了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寄托了特区大步向前,实践创新的精神和深圳市民对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敬仰与怀念之情,对研究和保护改革开放历史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哈尔滨作为悠久的历史的省会城市,经由改革开放之手,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此我们将从哈尔滨的城市规划入手,了解改革开放对哈尔滨的影响。117日,实践团队参观了哈尔滨城市规划展览馆。从改革开放前的老式公交车到改革开放后的新型高铁,从闭塞停滞的老城区进化成四通八达的大城市。哈尔滨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不断成长。值得一提的是哈市地铁规划建设,其第一条线路于2013926日开通试运营,使哈尔滨成为中国首个建有高寒地铁系统的城市。从二楼向下俯瞰,哈尔滨市的沙盘看成壮丽,改革开放前的哈尔滨更像是外国的都市,充满了异域风情,城市风格酷似俄罗斯的新西伯利亚市。改革开放后,高速发展的工商业让哈尔滨摇身一变,成为现在我们所见的中国特色的繁华都市。哈尔滨作为最北省份城市,在党的改革开放春风之下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在四十年的风风雨雨里完成了蜕变。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地参观走访深圳、重庆、上海、哈尔滨等改革开放政策重点实行的城市,对其进行调研,考察改革开放给不同地区带来的影响。共发放、回收有效调查问卷共计439份,撰写调研报告共万余字,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成员加深了对改革开放的历史和发展的了解,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哈工大特色的百年强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