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启航讲座预告】数学学科各专业发展介绍与大学成长规划指导

讲座主题: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介绍与学业指导

讲座时间:4261400

讲座地点:二校区B105

嘉宾介绍:

陈胜,2003年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基础数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基础数学研究所所长,基础数学硕士点负责人;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以及美国数学学会会员。研究方向是代数、图论、组合数学及符号动力系统,已在Trans.Amer.Math.Soc.等知名SCI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证明了计数组合学中上世纪70年代的一个猜想在一元情形是成立的;完全解决了有向图理论50年前的一个公开问题。博士论文曾获评“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的多名本科生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学生刘柏英的本科毕业论文《Toric簇及其应用》获2007年华人数学家大会“新世界数学”大学生科研奖银奖。有3名优秀学生毕业后分别获得MIT、新加坡国立大学(SGU)等名校奖学金及博士学位。

 

讲座主题: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介绍与学业指导

讲座时间:4261500

讲座地点:二校区B105

嘉宾介绍:

张达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哈工大计算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党支部书记,计算数学硕士点负责人,黑龙江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秘书长。2000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基础数学专业,2003年在吉林大学获得计算数学硕士学位,2006年在吉林大学获得计算数学博士学位。致力于偏微分方程数值解及其在图像处理领域的研究工作,近五年在SIAM Journal on Imaging ScienceIEEE Trans on Image Processing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0余篇,在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法和图像处理等问题上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科研创新基金1项、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课题面上课题1项、黑龙江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哈工大研究生精品课程《数值分析》主讲教师,黑龙江省和哈工大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负责人。曾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黑龙江省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工作优秀奖,哈工大立德树人先进个人。指导学生研究生获得哈工大优秀硕士研究生金奖。

 

讲座主题:统计学专业介绍与学业指导

讲座时间:426日(第9周周四)1600

讲座地点:二校区B105

嘉宾介绍:

田波平,男,土家族,湖南省龙山县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级学科统计学博士点、二级学科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博士点(隶属于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系现任概率统计与运筹控制研究所所长、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点负责人,自任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以来,指导了研究生58人次。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共2项,主持国家重大自然科学基金子项目和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项共2项、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核工业部、军口863、黑龙江省自然基金、校基金等项目10余项。发表SCIEIISTP,CSSCI检索等期刊或国际会议论文40余篇。曾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黑龙江省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哈工大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及三育人先进工作者等教学奖和荣誉等十余项。现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之一,主持并参加教学项目10余项,参编本科生教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2部,主编研究生教材应用随机过程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