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梅利尼科娃女士一行来访

53日,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方常设秘书处处长、哈工大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政会见了来访的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参赞、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梅利尼科娃女士以及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院中国现代史及与俄罗斯关系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沙罗诺娃女士。

顾建政对代表团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哈工大作为阿斯图中方常设主席单位与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多年来交往历史。顾建政指出,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大批俄侨来哈定居,促进了哈尔滨城市的形成与发展,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造就了哈尔滨独有的城市风格,俄侨在此期间也经历了从发展到消亡的历史进程。因此,联合出版反映俄侨在哈工作、学习、生活的书籍意义深远。

梅利尼科娃高度评价阿斯图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积极回应我校关于联合出版书籍的提议。她表示,以俄侨为对象,利用大量珍贵的原始图文资料对这一群体在哈尔滨的基本状况及对哈尔滨的影响进行全面地论述,对俄语学习者、俄罗斯文化研究者有着不可忽视的意义。

随后,双方就相关事宜达成共识。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哈工大博物馆并赴皇山公墓苏军烈士陵园及俄罗斯侨民陵园调研。

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方常设秘书处相关负责人陪同参加。

会见合影

参观哈工大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