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节】1625102团支部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为学好马克思主义,用好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彰显青年风采,2018510日,1625102班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进行了专题学习。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光辉一生,高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意义,并提出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具体要求,立意高远,理论深邃,具有很强的思辨性和指导性。可以说没有马克思及其学说,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今天繁荣昌盛并日益显现世界意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永远不会过时。

团支书冯卓然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马克思的生平经历以及伟大贡献。他从马克思的几件生活轶事出发,管中窥豹,为同学们展现了马克思严谨的治学精神、坚强的勇气魄力以及崇高的理想信念;接下来,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同学们讲解了马克思主义的三重伟大价值——即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并以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为例,为同学们证实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和伟大力量。最后,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与同学们共同讨论青年如何在新时代学好马克思主义,用好马克思主义。他援引了马克思在其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的论述:“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并谈道:“理想决定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我们学马克思主义,就应该把马克思当作榜样,将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作为自己的追求,将人民的幸福当作自己的幸福,有了理想信念的支撑,学好马克思主义并不难。”

在讨论环节,同学们反响热烈,畅所欲言。党建委员程平统谈到自己的体会时说道:“马克思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和哲学家,为我们留下了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九个方面”,这九个方面每一条都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说明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要把认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而作为大学生,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就是创新。要创新,我们就不能仅仅局限于,而要在实践中去检验真理,践行真理,要抓住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

通过此次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于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大力量,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使自己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真正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团支书冯卓然为大家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