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堂】袁一星教授走进1625102团支部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给排水专业发展前景,更明确地进行人生规划,2018510日下午,袁一星教授走进1625102团支部,为同学们指点迷津,和同学们共话青年成长。

首先,应同学们的要求,袁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青年时代求学的经历。回望过去,年轻的袁老师做过知青,经历过上山下乡、恢复高考,也经历过填报志愿时的反复斟酌,拿捏不定。从入学到科研工作,这四十年一路走来,袁老师的经历是坎坷的,更是无悔和无愧的。他总结道,自己一是无悔于给排水专业宽泛的教学体系和广阔的社会需求,二是无悔于近些年来专业教学领域不断融入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成果,三是无悔于培养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团队精神,四是无悔于开拓了同学们的国际化视野。他也鼓励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针对水的文化、水的问题展开哲学思考,不断探索和反思“有水用,用好水,水好用”的哲学问题。

接下来,袁老师为同学们详尽地介绍了水行业的近期动态。他指出:“在去年的十九大报告中,与水相关的问题被提及了26次之多,而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充分说明,水环境问题正在受到全社会的日益重视。”接着,他为同学们讲解了“水的4.0”问题,并联系近年来正进行地如火如荼的综合管廊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等诸多国家性的工程,指出了大家肩上的重任。水问题的解决,环境污染的治理问题,任重而道远。

最后进入了提问环节,针对徐斯琪同学提出的“除了学好专业知识,同学们还应做些什么”的问题,袁老师表示,大家一定要抓住机会,在大学四年,利用好身边的宝贵资源,多向老师们“取经”,学习他们分析问题的方法,提高思辨能力;同时,还要及时跟踪本专业的先进成果和新发现,这对开拓大家的视野有着重要意义。他总结道:“如今,不少企业的用人观念已经转变,大家一定不能做只会照搬书本的‘书呆子’,一定要不断地提升个人的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我们要培养能够立足环境治理,主持工程建设,践行生态文明的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和工程师,希望大家能够不负众望,继续努力,争创佳绩!”

本次会谈在掌声中宣告结束,通过此次名师堂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今后,1625102班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为同学们的成长助力。

 

袁老师与同学们交流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