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领导进小班:副院长马军教授走进1527102班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环境专业毕业生的去向和未来,有针对性地进行职业发展和人生规划。2018510日下午1530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环境学院副院长马军走进1527102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本次座谈会由学院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钟诗江主持。

首先马军老师向大家讲述了环境专业的发展现状:经过多年的发展,环境学科收获了许多成就,先是获评一流学科,紧接着又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顶尖的科研条件和雄厚的师资力量让环境专业无愧为哈工大的王牌专业之一。接着,马军老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向同学们讲述大学学习的重要性。他认为,作为哈工大的学生一定要有理想,有抱负。大家学习的方向不能仅仅局限于环境领域,而是要全面发展。“人可以从一个角度进去,但是出来的一定要是个全方位的人才。”马军老师劝诫大家光阴易逝,大三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

随后,马军老师就同学们关心的就业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马老师表示,哈工大环境专业毕业生在全国高校以及各大设计院的任职比例是最高的,用人单位都非常认可哈工大环境这个品牌。哈工大的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厚积薄发,在用人单位很受欢迎,同时马军老师也提到,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大家要全面发展自己:打好专业知识基础,磨练技能经验,构建更全面的知识体系,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马军老师还劝诫大家为人处世务必认真,尤其是教书育人更不能马虎。马军老师谈及他从事物理化学课程教学的经历。当时马军老师主动请缨承担物理化学课程上课任务。为了讲好这门课,他先是到全校各个物化课堂上去“偷师学艺”,集各家所长,并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备课时,一个小时的课程需要足足准备两个星期才让自己走上讲台传授给学生。马军老师对“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亲身践行令同学们深受触动。

最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马军老师进行了提问。马军老师将往年招收研究生的情况向大家做了介绍,同时对打算考研或保研的同学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意见。本次座谈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宣告结束。

 

马军老师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经历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