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E讲坛】田修波老师做客MSE讲坛

201857日晚,活动中心330报告厅,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第61MSE讲坛。材料学院田修波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以快乐科研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本次讲座,田修波老师围绕有过初心吗” “怎么才有持续的热情” “为什么要运动以及平衡:科研就应该是苦行僧等话题,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生活应有的态度和面对困难时正确的心态。田老师通过对大家提出你们研究生毕业后想干什么,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的指出现在有很多人太早地放弃自己的目标和志向。田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日记,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勿忘初心的话题,他告诉同学们每天坚持写日记对自己目标坚持的重要性和意义。随后,田老师讲到我们应该花时间去多读书,除了要读一些必要的专业性书籍和文献,也要花时间广泛阅读一些课外书,由此来维持对科研和生活的热情,他还向大家推荐了一些值得看的书籍。最后,田老师向大家讲述了为什么要坚持运动,他说到没有好身体,谈不上快乐,更谈不到科研,运动是最放松的休息,也是最容易开展人际交往的方式,更是平衡科研和生活的良剂,不建议大家牺牲自己运动的时间来搞科研,运动科研应该两不耽误!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与田老师展开了积极互动,在场的同学们纷纷针对自己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向田老师进行提问,田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经验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希望本次讲座能够带给同学们一些启迪和建议,帮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不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和突破,真正做到快乐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