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志愿者工作简报第2期

 

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志愿者工作简报第2期

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志愿者团队

2018年5月23日


新闻动态

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开幕式顺利举行

(姜文俊 赵哲/文)5月23日上午9点整,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开幕式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启动。本届年会的主题为“位置,增强时代”,本届年会设置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展览展示等相关活动,旨在吸引更多单位和专家学者参与北斗建设和应用,鼓励与引导社会各界在卫星导航领域的参与和互动,推进卫星导航系统技术创新、应用推广和国际交流合作,国内外参会人员达2500余人。

7点,志愿者在体育场集合,乘坐大巴集中前往华旗饭店,开始开幕式的准备工作。5月23日是本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开幕的一天,全部专家将在上午9点来到华旗礼堂参加开幕式。会场组的所有人员就位不久后,礼堂的布置就如火如荼地展开了。志愿者们分发各位来宾的姓名卡片并整齐地摆放在各自的桌子上,因为要对着座位表准确找到来宾的位置,所以志愿者们都很辛苦地来回对照,生怕放错位置。放置姓名卡片的同时还需要放置瓶装水,巨大的会场意味着这又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除了麻利地整理好座次,为话筒试音、调整屏幕以及调试投影仪都由志愿者们负责。会场布置完成后,上午九点开幕式正式开始,志愿者们一直站着准备随时处理突发事件,大家虽然很累,但是心里还是充满了成就感。

年会集中展示了第九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2017年度北斗领航梦想活动的成果,并为优秀个人颁奖。此外,中国卫星导航管理办公室发言人冉成其、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王力、北斗卫星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张庆伟等分别进行了致辞。

23日下午1点,志愿者们迅速吃完午饭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会场管理组的志愿者也回到礼堂协助会务员清理垃圾,并将座椅归位。年会进行到下午,主要内容是请特邀嘉宾发言。本届年会邀请了中国、美国、俄罗斯、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卫星导航系统主管部门官员,以及联合国外空司官员,就世界卫星导航领域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等做大会特邀报告,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孟维晓也在其中。

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一路走来,已发展成为我国交流卫星导航技术前沿的舞台,并且已经开展国际卫星导航交流合作。作为志愿者,能够为这样一个盛会尽绵薄之力,我深深地感到荣幸;作为工大人,看着专家们交流成果、碰撞思想,更有一种使命感涌上心头。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必将牢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志愿者为年会开幕式保驾护航

(姜珊 陆威霖/文20185月23日上午9点,中国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盛大开幕。为保证此次开幕式有序进行,哈工大电信学院志愿者分为场内场外两批协助工作人员工作。礼堂志愿者们,门口分成四组,两人一组,对进入的人扫登记,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期间有的参展商试图躲过安保人员混入场内,扫码的同学发现他们及时劝出会场外宾要进入会场,志愿者热情引领他们到VIP通道,保证他们能够及时入场参加开幕式。虽然早上天气格外寒冷,但礼堂外的志愿者们服务的热情丝毫不减,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会场内的志愿者们,热情地引领来宾就坐,为他们拍照留念,当PPT放映出现故障时志愿者们也立刻处理完毕,保障了开幕式正常进行。

开幕式结束,有几位美国外宾找不到餐地点,志愿者同学们用流利的英语与外宾沟通并亲自带领他们到餐区餐。本次开幕式上,志愿者的热情工作得到了会务组来宾的一致好评,这让大家倍感欣慰

注册工作按部就班

(董文婧/文2018年5月23日一大早,在其他同学还没起床的时候,本次志愿者们沐浴着清晨的阳光,乘车一同前往本次卫星导航年会的举办场地——哈尔滨红博会展中心。

现场确认签到后,我们注册三组各位成员便很快投入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首先将今天要使用的设备整理准备好。我们注册三组的负责人还是负责接待嘉宾的梁欢女士志愿者具体分配:一名志愿者负责参会嘉宾的名牌打印、装填、发放;一名志愿者负责引导嘉宾进行酒店入住;其他三名同学负责抵达嘉宾的签到信息登记资料发放

工作过程中,志愿者同学们热情耐心地为嘉宾们介绍了登记的流程与内容。虽然工作时间是从早上七点开始到晚上十点结束,不过工作的充实感让这一天变得很有意义。

坚守在志愿工作的第一线

     (刘苏宁/文)今天是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的第一天。很多嘉宾来到了会场。在注册组二组同学的帮助下,各位嘉宾都有序的完成了注册与签到,并没有耽误进入会场。今天签到的嘉宾人数非常多,注册区可以说是人山人海,从七点开始志愿者到达会场之前,注册区就已经有很多等候的嘉宾了。注册组的同学刚到会场就投入了工作中,从七点二十开始到十点一直站着在忙注册过程。经历了繁忙的两个多小时,注册的嘉宾就没那么多了。大家完成注册后,去华旗礼堂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会议就开始陆续展开了。同学们又开始变得忙碌起来。下午的时候 ,各位嘉宾陆续去了会场,这时候志愿者们稍微轻松一些,今天的志愿活动也接近尾声了。

车辆管理兵分两路,餐饮保障全体同心

(黄鹏飞/文使参加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嘉宾们能够顺利完成注册参加开幕式参观展厅和用餐环节523日,后勤保障第二小组的全体志愿者兵分两路开展志愿活动。

后勤保障第二小组中的四名同学负责车辆管理工作,主要负责机场、火车站、嘉宾住宿酒店与会议中心的摆渡车的停位管理以及为嘉宾进行引路和咨询服务。一大早,四名志愿者便开始了工作。大家举着相应的标牌,分别在华旗礼堂广场和会展中心广场停车场进行举牌引领。由于气温骤降,狂风大作,当天的气温格外低,志愿者们在室外举牌不禁瑟瑟发抖,而且由于风大,标牌举起来十分吃力,且容易折断,但是一想到能够为来自全球的参会嘉宾们服务,展现哈工大的精神面貌,大家便觉得辛苦一点也没什么了,都能够克服一切困难。

后勤障第二小组的其他同学负责餐饮保障工作。上午十一点,大家便来到会展中心B厅,在发餐处集结完毕,开始准备发餐。随着嘉宾们陆续来到用餐区,大家也开始忙起来。志愿者们主要负责收取餐票与核对,工作虽然轻松,但工作时必须一丝不苟,以保证餐盒数量与餐票能够完全对应。发餐的同学要等到嘉宾们全部用餐结束才能吃午饭,但是大家却从不抱怨,以真诚之心服务每一位嘉宾。

充满热情的志愿者之行

(姜文俊/文2018年5月23日上午9点,中国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盛大开幕。专家接待组的志愿者们忙着给各自负责的专家介绍本届学术年会开幕式的召开时间以及地点,并通知他们在八点半之后可以在华旗饭店门口乘坐大巴前往会场。在专家们吃完早饭后,志愿者们又主动引导他们在大门口乘车并送至会场座位上。在开幕式结束之后,志愿者们通知专家们在11点半之前在华旗饭店门前统一乘车前往花园村宾馆参加省委书记张庆伟同志的宴请,他们随车前往并在宾馆等候。参加宴请之后,志愿者们又询问专家是否参加“北斗之夜”活动为嘉宾颁奖并通知上报给组委会。直到把各自专家送回饭店房间之后,志愿者们才结束一天的忙碌乘坐大巴回到学校。

“北斗之夜”晚会顺利召开

(王通/文2018年5月23日晚上,第9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北斗之夜”活动在华旗酒店国际会议中心二楼宴会厅顺利召开。

“北斗之夜”活动是第9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举办方为了向国内外卫星导航领域的专家学者展现中国卫星导航事业新发展,促进各个高校、研究院、企业的研究人员交流合作、嘉奖过去一年在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同时展现哈尔滨城市人文特色的一次大型晚会活动。与会人员超过500人,与会者均是是国内外卫星导航领域的顶级专家,为明后两天的各项年会活动创造了一个热情、融洽、活跃的氛围,为年会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信今晚嘹亮的歌、高雅的曲调、动人的舞蹈、振奋人心的情景剧一定会给在座的给位嘉宾留下深刻的印象。



志愿者日志精选

今天,我以工大为荣

(黄鹏飞/文今天是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正式召开的第一天,我一大早来到会议中心,便被紧张而庄重的会议气息所感染。除了志愿者以外,其他的工作岗位大家已经就绪,工作井然有序,一丝不苟。于是,我和后勤保障第二小组的其他同学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我和另外三位同学负责车辆管理的工作,具体任务是机场、火车站、嘉宾住宿酒店与会议中心的摆渡车的停位管理以及为嘉宾进行引路和咨询服务。这个工作不需要具备很专业的知识,但是对沟通水平的要求很高。嘉宾们一大早从住宿酒店赶来,有的可能之前已经注册完毕直接可以进入礼堂参加年会开幕式,而有的还没有来得及注册,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把他们一一引导过去。

当人们问起我所在的学校时,我会自豪地告诉他们我来自哈工大。哈工大在卫星导航方面的成就全世界有目共睹,我为自己是一名哈工大的学生而骄傲自豪。

聆听学术之美

(许振华/文今天是卫星导航年会的第一日,作为专家一对一的志愿者,我们的主要活动是引导专家参加开幕式。在引导专家入场后,我们也有幸在现场参加了开幕式。在现场,我们目睹了杨长风教授的风采,听取了张庆伟书记关于新龙江建设的演讲,感到受益匪浅。我们服务的专家大多是卫星导航届的领军人物,是在苦难年代为中国航天、卫星导航打下坚实基础的伟人,因此这次志愿者活动我们是怀着一份敬仰之心参与进来的,同时也很荣幸能够近距离接触这些学术泰斗。专家们虽然身居要职且大多年龄较大,但与青年学生交流时却是那么的和蔼可亲,体贴关怀,让人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

开幕式我们还引导专家们参观了展览会场。在引导的同时,我们也有幸看到了北斗导航相关发展研究进展以及北斗导航在其他领域的应用成果,无不被展览内容所深深吸引,也无不感叹祖国科技研究的快速进步。上午开幕式结束后进入礼堂的人减少了很多,但我们的志愿者依旧保持着高涨热情,认真地坚持在岗位,期间查出了不少准备混入场内的参展商。

结束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同学们觉得十分荣幸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毕竟能如此亲切地接触到许多机会十分难得。志愿者工作虽然辛苦,但与专家的接触以及事业的开拓都让我们内心无比激动和兴奋。

注册工作累并快乐着

(刘苏宁/文5月23日,依旧六点起床就要去会场工作。我们睡眼惺忪的啃着早餐车的饼子。在车上我们还在抱怨为什么要这么早去会场,心里在想会有人么。可在踏进会场的的那一刻起我就发现自己错了,在注册窗口外已经有很多专家老师等候着我们的到来了。原本以为昨天的注册已经强度够大了,但发现其实今天才是真正的高强度。从七点二十开始战斗在岗位开始到十点钟左右,就没有时间坐下。队伍的长度只见长不见短,越来越多的嘉宾来到了会场,随之而来的就是越来越多的问题。例如人流量太大带来的速度资料准备不够快,排队嘉宾不知道自己的注册类型导致进错窗口。但是在相互帮助下,我们注册组的同学们挺过了这波大高潮。在其间还有一些外国的教授,我们也尽力的帮他们完成了注册工作。但是渐渐的因为各位嘉宾都已经陆续到场,所以注册开始变得轻松一些了。可是高强度的几个小时已经让我们精疲力竭了,但是看到大家都顺利入场,我们还是十分欣慰的。今天大会还是非常成功的!

工作虽小也要做到最好

(王通/文今天是第9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开幕的第一天。下午一点二十,我们准时来到指定地点——华旗酒店会议中心二楼的宴会厅,参加“北斗之夜”特别活动的彩排演练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会场的布置、会场的检查、会场服务活动、人员签到、演出用具的搬运和管理等。为了达到预定的演出效果,我们积极配合现场会场布置人员的调度,摆放桌面上的牌号、熟悉每一个节目流程,向舞台搬运椅子、乐器、音响等用具。为了在晚上的正式演出时做到流畅、快速、高效,我们积极排练,将每一个用具的位置烂熟于心,同时积极征求演出人员的诉求,积极配合服务,保证演出活动顺利进行。

在正式活动开始时,看到我们的努力为演出的顺利进行可以尽到绵薄之力,心中十分骄傲和自豪。虽然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顾得上欣赏精彩绝伦的节目,但是我们为我们所做的工作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

工作虽小,却也要用力做到极致,做到最好,这是哈工大教育我们的品质。规格严格,功夫到家。

阴冷的天气不能阻挡志愿者的热情

雷嘉兴/文)由于22日的下雨天气5月23日是阴冷的一天,早上7点左右,仍旧有些睡眼惺忪的我们匆匆赶到会场。然而一到会场,我们就被现场的气氛所感染,投入紧张忙碌的开幕式准备工作中。

我们的任务是引导来宾就坐,由于组委会对座位进行了一些调整,所以我们必须重新开始记忆每个人负责的区域宾客的名字,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每个志愿者都投入紧张的准备中。7.30左右,陆陆续续有嘉宾进入会场,做好准备的志愿者都自信开朗地迎接上去,将宾客引导到自己的座位就坐。完成今天的这一部分工作后,我们忙里偷闲,听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的汇报演讲,对我们都有不小的启发。

信息,是人与人交流的必须,而通讯工具,则是这样一种必须的载体。本届卫星导航学术年会正是这样一场围绕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天、及其他前沿通讯技术展开的学术汇报会议。作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我们对能参与这样一场顶级会议感到心潮澎湃,并且这澎湃的火焰将推动我们不顾阴冷的天气,继续以百倍的热情投入以后的志愿者活动中去。

我们就是餐饮的“搬运工”

(王思远/文5月24日,我们物料二组协助后勤保障组完成中午发放盒饭的任务,这是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关乎到近3000人次的餐饮保障。

早上8.00在大厅集合后,由领队赵老师给我们讲解了今天的工作的内容和任务。我们30个志愿者被分成两一组共10组,还有2名同学在入口处进行引导,2名同学在出口处进行引导,剩下的6名同学的任务是协助盒饭、酸奶和水果的运输。

10点钟,我们30个志愿者已经在各自的岗位上站好,等待嘉宾的入场。每位嘉宾的餐饮是一盒盒饭,一酸奶和一份水果。在第一批嘉宾抵达食堂后,我们志愿者两个人一个收取餐票一个协助阿姨发放餐饮,将近3个小时志愿服务,每组发放了300盒盒饭,圆满的完成了我们的餐饮发放任务。这30个志愿者在服务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掉队,都严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服务。

在此次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和很强的团队凝聚力。


             ◆志愿者感言精选

 

 

今天,我以哈工大为荣;以后,我希望哈工大也能以我为荣!

——后勤保障二组 黄鹏飞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地去服务社会,去为更多的人送去温暖,让更多人看到希望。

——后勤保障二组 曲祐民

一天的忙碌生活很快就过去了,志愿者们都很累,但大家都觉得自己的这一天过得非常充实。与专家的近距离接触也让我们了解到其实专家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一些和蔼可亲的老前辈。专家们为了国家的科技实力奉献了自己的毕生精力,能为他们服务也是我们的荣幸,并以他们的事迹勉励自己,望将来能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专家接待组 马凌超

志愿者是平凡的,平凡的面容,平凡的制服;志愿者是不平凡的,不平凡的内心,不平凡的精神。

                                                                       ——会场管理三组 姜珊

参加志愿者活动,虽累,但值得。

——注册二组 刘苏宁

全心服务是我们的宗旨,微笑热情是我们的信念,愿我们的一份汗水,换来年会的顺利召开。

——会场管理五组 王通

我们做的是一点一滴的小事,用的却是全心全意的热情。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是哈工大赋予我们的品质。

——会场管理五组 王通

听了年会报告后我觉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会场管理一组 嘉兴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职业道德,志愿者的道德就是尽最大的努力提供最好的服务。

——会场管理一组 赵哲

(VIP专家接待志愿者)

(注册区的志愿者)

(餐饮保障志愿者)

(会场服务志愿者)

(志愿者在用餐区引领)

(路引志愿者)

(展会区的志愿者)

(发餐处的志愿者)

(辛苦忙碌中)

(志愿者与孙家栋院士合影)

(志愿者深夜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