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第十三届博士生学术论坛胜利闭幕

在我校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由材料学院主办,学院研究生会以及17级博士生联合会承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第十三届博士生学术论坛于2018519日在我校材料楼胜利召开。研究生院副院长高栋、材料学院副院长费维栋、党委副书记张弛、学院43位博士生导师、92名博士研究生以及来自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8名师生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我院16级本科生成吉同学主持。

材料学院副院长、本届博士生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费维栋教授代表大会致辞,他对长期以来关注材料学院发展的各位领导、嘉宾、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同时勉励各位博士生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各种资源和平台,交流思想,提升自我,开阔视野,为国家、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研究生院副院长高栋教授代表研究生院讲话,他对材料学院在博士生培养工作中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研究生院将大力支持博士生参加国内博士生学术论坛、交叉学科论坛、短期访学和优秀博士生国际交流计划等学术交流活动,希望同学们抓住机会,用好资源,全面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生学术论坛是材料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的品牌活动。通过活动的举办,搭建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师生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我院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水平进一步提高,倡导了良好的学风和学术道德,从而加强了我院博士研究生的过程培养。为促进不同专业方向的融合与交流,本次论坛设立了物化+铸造材料学材料学+空间+光电锻压焊接6个分论坛,各分论坛的主席均由我院博士生导师担任。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刘俊教授和哈尔滨医科大学谢蕊副教授分别以“含硼氮配位键的n型高分子半导体材料与全高分子太阳能电池”和“‘医工联姻尽显交叉优势-概述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与前景为题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王晓明等96名博士研究生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介绍了博士论文的目标,已完成的工作,结论,所遇到的困难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各分论坛的评委老师们在检查同学们博士课题进展情况的同时,也对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给予了指导,并对大家后续的实验安排以及论文撰写等工作提出了合理的建议。

经过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评审,最终衣晓洋、晋玺、陆成杰、黄猛、柳培、秦敬凯、张睿、倪世明、靳学泽、蔡舒鹏、任伟、胡琰莹、王建峰、万龙、孟祥晨等15名博士生获得优秀学术报告奖。为表彰先优,本次论坛还为获奖的各位博士生同学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本次会议从329日发布第一轮通知,到519日闭幕,历时近两个月。在此期间,学院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陆续开展了材料基础研究能源材料功能材料以及先进结构材料等不同学科方向的学术沙龙;联合哈工大深圳校区材料学院和威海校区材料学院共同开展了材料学科一校三区优秀博士生学术论坛;另外,为加强校企合作,搭建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学院还组织博士生与ATL(宁德新能源)、CATL(宁德时代)、厦门宏发、深圳华星光电等不同企业开展了企业学术交流。在大会第二轮通知与注册通知之间,学院根据实际情况针对已开题的博士生也陆续开展了会议论文征集、评审、修订、论文集的宣传与交流,会议宣传视频在材料楼二楼大厅播放,博士生大会主题报告、师生座谈、荣誉表彰等环节,调动了中科院应用化学研究所、哈尔滨医科大学以及我院本硕博不同层次的1000余名学生和50余名老师积极参与,为我校师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进一步丰富了我校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材料学院

2018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