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博士生赴成都开展企业学术交流活动

为增强博士生的学术交流能力以及与企业对接实践能力,充分发挥实践在学校育人工作中的载体作用,加强学校、学院与企业、机构的合作,增进与工大校友的交流,贯彻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理念,积极响应学校研究生工作部的号召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了“博士生企业学术交流”的实践活动。2018年5月7日至5月11日,由能源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员蔡文雪老师7名博士研究生生组成的企业学术和实践交流团为期五天,深入走访了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理工大学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四川大学新能源与低碳技术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成都航天科工微电子系统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交流和学习。
我院博士生和对方单位对此次企业学术交流活动都高度重视,希望藉此机会增进学校与企业的信息、资源共享,充分沟通相关领域当前科研热点和工程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各个单位对博士生交流团的到来都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精心组织了学术交流会和参观活动。各家单位参加交流会的成员由相关领导,技术骨干和人事负责人组成。交流会伊始,参会双方互相介绍单位历史沿革,组织架构,精神文化,人才情况,发展理念,取得成果和未来规划。随后,企业技术骨干与博士生们在自由和热烈的氛围中讨论了当前的产品技术问题和研究课题,通过学术报告和提问等环节分享了最新的学术成果和技术进展,讨论了未来行业发展热点和方向,并互相结合自身特点给出宝贵意见。双方畅所欲言,深入沟通,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学术交流之余,博士生们还受邀参观了成飞材料应力疲劳实验室和试飞基地,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等,通过实地考察,进一步增进了交流团成员对企业的认识。
通过为期五天的企业实践活动,交流团成员对不同企业的企业文化,运作模式,发展思路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与此同时,深入而直接的交流帮助了博士生们在今后的学习科研工作中进一步明确方向,将自己的科研工作与社会实际需要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能够应社会之所需,更好地发挥科研工作者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