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博士生企业学术交流团赴“融创中国”学术考察

为提升博士生学术交流能力与实践能力,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载体作用,在实践中体现研究生的责任和价值,加强校企合作,搭建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企业学术交流团于4月24日赴天津“融创中国”华北区域集团进行为期三天的学术考察。建筑学院博士生辅导员叶晓申老师带领来自不同专业的优秀博士生代表参与此次学术考察。
      25日上午,学术交流团在融创华北区域集团会议室参加了热烈的欢迎仪式。集团副总裁姜呈家,总裁助理杨立宁,人力行政中心总经理李跃成参加了欢迎仪式。仪式上,几位高管分别从企业历史、品牌定位、人才培养、行业转型等方面做出了深入讲解,并面对面地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真诚地分享其工作经验,精彩的内容让团员们感受到融创包容的企业精神与文化。当天下午,学术交流团参观有“万国建筑博览苑”之称的“天津五大道”,深入现场,实地观摩学习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历史建筑,收获颇丰。
      融创的企业定位是“美好生活整合者”,其主持项目也获得过詹天佑大奖、全球住区最佳规划范例、中国国际花园社区金奖等。学术交流团参观了五个不同类型的精品项目,这些项目中既有主打科技、健康的高端住宅,也有强调公众参与体验的公建商业类项目。通过实地考察并结合项目负责人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地产项目从开发、施工到落地的全过程,以及行业发展的动向和最新施工工艺的运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也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对个人研究领域成果转化,未来职业规划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27日上午,学术交流团与融创华北区总建筑师徐迈进行了一场关于“匠心精神”的建筑创作交流。徐迈设计师刚刚结束欧洲设计考察,第一时间将最前沿的设计风潮分享给同学们。他提出“好设计要关注市场,尊重客户”,并结合自身的从业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宝贵的个人体悟,多年的专业态度和敬业精神让同学们非常感动。学术交流团又与区域研发设计中心总经理王佳恩进行创作研发、企业管理和职业规划等方面的交流。随后,四名在融创工作的哈工大建筑学院校友代表分享了他们在融创工作、学习和成长的故事。
      在融创三天的学术交流充实、高效,同学们带着期待与疑问而来,载着满满的收获和对未来的憧憬返程。本次学术交流之旅,同学们对地产行业的工作模式和发展前景有了更深的了解,对科研与实践的结合有了新的思考。希望这次考察学习能给同学们的未来工作带来一定的指导意义,对职业规划带来启发。
 

学术交流团抵达天津

欢迎仪式

参观五大道

项目考察

项目考察

学生提问

合影留念

校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