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哈工大网站全面升级!

2018-05-27 08:58

2018年5月26日,与哈工大师生相伴17年之久的今日哈工大网站全面升级,此次升级在保留旧网站特色和数据的基础上,从系统平台、系统功能到网站外观都进行了彻底性的改造。

今日哈工大网站创建于2001年11月,是哈工大第一个基于院系部门,由学校工作人员以实名形式发布官方信息的校园网站,也是早期哈工大新闻网的前身。经过17年的发展,截至发稿时间,已经有96个院系部门636个实名教师用户为网站贡献了各类官方稿件113523篇,文章总阅读数超过2亿,为哈工大校园权威实用信息的传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也是学校早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成果。

17年以来,今日哈工大网站见证着哈工大进步发展的历史足迹,见证着校园文化的不断变迁,随着时间的推移,今日哈工大网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信息传播工具,它也是一个珍贵的历史资料库,它凝聚着各部门信息发布人员的劳动和付出,包含着哈工大人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

此次升级,系统平台正式移植到世界上最著名的开源内容管理框架Drupal。Drupal有网站操作系统的美称,连续多年荣获全球最佳CMS大奖。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全球前100所大学中,有70%以上的大学都选用drupal架构创建自己的官方网站,此外,联合国、美国白宫、法国政府、纽约时报等重量级机构的官方网站也基于drupal构建。期盼着以此为契机,促进drupal在哈工大的深层次推广,使哈工大的网站建设水平升级到一个更高的平台。

此次升级,网站外观采用自适应模板,最大程度上保证用户通过不同终端不同浏览器都能完美呈现网站的内容。网站内容类型由单纯的文章型扩展到文章、活动、文档、图片、广告素材五种类型。对网站的展示方式进行了深度改造,提供更多元化的信息展示方式和信息接口,特别强化了活动预报、院部页面的功能建设,允许用户自主申请网站推荐、广告位和公众号文章。此次升级的重点工作除了对网站系统本身的改造以外,还力图将网站的信息和服务更好地延展到移动端,特别是建立今日哈工大网站和今日哈工大公众号之间通畅自然的数据连接。关于今日哈工大网站改版后的新功能和特色,可点此链接进一步了解。

一个有生命力的网站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对用户行为数据的不断挖掘与观察、对网站技术及文化流变的不断跟踪和感知,并不断改进网站的功能和用户体验,才能让网站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体现其应有的社会价值。此时,今日哈工大网站已经升级到一个全新的技术平台,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期望着更多的用户参与到今日哈工大网站的建设中,为今日哈工大网站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