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七个牢记”毕业教育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引导毕业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做新时代的爱国者、求真者、奋斗者和实干家。按照学校对毕业工作做出的整体部署,决定从即日起至毕业生离校期间,在广大毕业生中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毕业教育活动,请各学院结合本单位学生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一、活动内容

(一)“牢记初心”党员再教育活动

引导毕业生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和弘扬核心价值,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主要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毕业生党员座谈会、重温入党誓词、最后一堂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

(二)“牢记安全”文明离校教育活动

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开展法制与安全纪律教育,切实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各项工作,营造健康有序,生动活泼、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主要包括:消防安全、宿舍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等安全教育;“六不”教育:不酗酒、不打架、不起哄、不乱掷杂物、不损坏公物、不在公共场所乱涂乱画。

(三)“牢记诚信”廉洁教育活动

引导毕业生树立诚信意识和廉洁意识,开展诚信廉洁思想教育工作。主要包括:确认贷款学生的还款情况、诚信廉洁教育主题班会、征集诚信廉洁公益广告创意等。

(四)“牢记梦想”自我教育活动

引导毕业生自觉坚定信念,合理规划人生,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前途和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激励毕业生追逐梦想。主要包括:毕业生“梦想锦囊”设计、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创新创业讲座、成功人士报告会、名企参观、心理减压等。

(五)“牢记感恩” 回馈母校活动

引导毕业生心系母校,感恩母校、情留母校,增强广大毕业生对母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主要包括:通过班会、走访毕业生、毕业生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收集毕业生对母校发展和建设的意见建议、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图书捐赠等。

(六)“牢记健康”心理健康活动

引导毕业生正视心理压力,重视心理健康,帮助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进行角色转换。主要包括:各类困难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心理减压集体辅导、一对一辅导、24小时心理咨询等。

(七)“牢记母校”仪式教育活动

引导毕业生回顾大学生活,交流成长历程,展示个人风采,增进同学友谊,感受校园和学院的温暖,增强幸福感和归属感。主要包括:毕业典礼、毕业晚会、毕业生宣誓、“唱响校歌”活动、毕业视频、毕业摄影、毕业衫设计、毕业游园等。

二、具体要求

(一)制定方案,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教育工作,根据通知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各具特色的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注重实际、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分工明确。在方案实施过程中,要责任到人、推进有力、保障有力、力求实效,避免走形式、走过场。

(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

各学院要充分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对教育活动中好的做法和先进事迹加强宣传,扩大教育活动的影响力与辐射面,形成良好氛围,确保教育效果。

(三)强化责任,确保稳定

各学院要明确工作责任,做到人员安排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检查到位。要注重教育细节,加强值班检查,仔细排查问题,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四)注重积累,做好总结

各学院要注重积累,做好毕业教育活动的梳理总结,请于710日前将总结电子版发至hgdgqt@163.com,其它总结材料交至活动中心522室。

各学院要认真落实好毕业教育的各项工作,确保2018届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共同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学生工作部/团委

                                 201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