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科技处处长彭小雷到访我院并做学术讲座

      5月22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规划师彭小雷应邀来我院参加企业兼职硕士生导师受聘仪式和首届“北国芳华”评图节,并为师生带来题为“历史视角:新时期城乡规划的思考”的学术讲座。
      在参加上午的评图活动和下午的受聘仪式之后,彭小雷处长于15:45在土木楼218教室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哈工大城市规划系主任吕飞主持。
      彭小雷处长从改革开放40年城乡规划的重要事件、城乡规划的重要作用、发展趋势展望、城乡规划近期重点关注内容和对城乡规划学科的建议五个方面对我国城乡规划的发展进行了思考。其中,针对近期的热门领域“大数据分析”,他指出大数据的核心不仅是数据,最重要的是对数据进行的分析,数据融合是数据分析向更高层次迈进的瓶颈和挑战。最后,他强调城乡规划具有典型的时代特征,规划师要从历史的角度来观察规划在各个时期发挥的作用,在进行规划设计时,要站在更长远的时间,更高的角度,更宽的视野,来解决城乡当下的问题。
      讲座过后,哈工大城市规划系主任吕飞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向彭小雷处长带来精彩的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彭小雷简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科技处处长、硕士生导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山地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主持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广州、杭州、厦门等城市发展战略规划,贵州贵安新区总体规划,多次获全国优秀设计一等奖。

彭小雷处长在土木楼218做学术讲座

学院师生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