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成功大学建筑学院傅朝卿教授访问建筑学院

      5月17日,台湾成功大学傅朝卿教授受哈工大建筑学院刘大平教授邀请,来我院进行为期5天的学术访问,举办学术讲座“当代城市的创意性历史思考”与“台湾荷兰城堡的发展与当代保存”,并于5月21日赴沈阳进行历史建筑遗产考察。
      傅朝卿教授现为台湾成功大学建筑系特聘教授、教学卓越教师学会会士、建筑系博士生导师、台南市文化资产保护协会理事等。傅朝卿是国际知名的建筑历史与遗产保护专家,近三十年来一直致力于世界与台湾地区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的研究工作,并出任台湾地区相关文化遗产委员会的委员。
      5月18日下午,傅教授于土木楼226报告厅进行题目为“当代城市的创意性历史思考”的精彩讲座,讲座聚焦当前文化遗产保护中最热门的文化遗产创意设计、文化遗产在城市中的文化能量两个主题。提出“假如城市想兴盛,必须在它们经营的方式上有一种典范的改变,全面挖掘居民、企业、城市当局与百姓自己的才能与创意”。并从五个层面举例分析不同遗产的文化创意设计。最后提出“建筑再利用之对今日人类营建环境特别有意义乃是因为藉由此种策略,人类之有价值有意义的过去可以被以新的面貌出现在今日,甚至与今世共同成为未来之见证。不要成为只看到过去的怀旧主义者,也不要成为只看到未来的未来主义者”。他对于当代城市创意性的历史思考理念以及针对具体实际案例的全面讲解,对研究、探索、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5月19日上午9:00时,傅教授于土木楼316会议室与历史保护研究所全体老师及博士同学进行座谈,座谈持续至下午15:00时。座谈内容包含每位博士同学以及老师向傅教授介绍目前的研究项目以及进展水平,大家通过座谈、讨论的形式,对每一位同学的研究计划提出意见和建议。傅教授就自己多年的工作和研究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新的研究方法,开拓思路,令参与座谈的老师和博士研究生们获益良多。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研究所当前进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文化线路视野下的中东铁路近代建筑文化特质及保护研究,傅教授于5月20日亲赴中东铁路干线遗产地一面坡进行实际考察和调研,回来后与老师和同学们对该遗产地的保护发展进行讨论。
      5月20日下午,傅教授于土木楼220室进行题目为“台湾荷兰时期城堡的发展与当代保存”的精彩讲座,讲座从1543年,葡萄牙人途径台湾,给台湾取名“福尔摩沙”开始,直到荷兰时期,荷兰人在台湾建设的各类城堡起源、形制、规模以及后来沿革与发展。其中以热兰遮城为主要的介绍对象。热兰遮城目前只剩遗迹,傅教授与相关考古学者一起进行考古挖掘,后根据各类文献及历史资料基于建筑考古学将热兰遮城的城堡进行复原设计,为我们展现了重要文化遗迹的历史原貌。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向傅朝卿教授提问,就关于建筑考古学的方法和一些相关知识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傅朝卿教授详细的给予了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傅教授进行“当代城市创意性思考”讲座

傅教授与历史建筑研究所师生进行座谈

傅教授赴一面坡考察

傅教授进行“台湾荷兰时期城堡的发展与当代保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