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梁运动】土木学子在第五十五届校运会上再创佳绩

    “土木!第一!”观众席上的欢呼声响彻云霄,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十五届校运动会上,土木学院健儿们凭借顽强的拼搏精神以413.5分的绝对优势再次捧起冠军奖杯,彰显了土木学院奋进向前的精神品格。

赛场上,健儿们奋力争先

    在本届校运会上,土木运动健儿展示绝佳竞技状态,在多个项目上取得突破重大突破。其中,学生甲组共有56人次进入28个项目的决赛,趣味项目9 人次(团队)进入12个项目的决赛。男子甲组400米、4×100米、4×400米、跳远、三级跳,女子甲组400米、三级跳,趣味项目篮球运球技巧等项目获得冠军。男子甲组100米、200米、110米跨栏、标枪、铁饼,女子800米、标枪,趣味项目同舟共济等获得亚军。男子甲组100、200、400、400米跨栏、跳远、三级跳、铅球、铁饼,标枪,女子甲组200、400、800、1500、铅球、标枪、定向越野等项目中,都至少有2人及以上人次杀入决赛。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运动员们的艰苦训练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本学期开学第三周,学院运动队和田径队便开始组织进行训练,无论天气如何,同学们都一直坚持不退缩。田径队队长秦晓明赛后总结道:“开学第三周运动队就开始训练,我们准备地最早,训练地最认真。训练过程中,学院一直都给予我们特别大的支持,体育部朱宝峰老师也非常关心我们的情况,还会来指导我们,提供非常宝贵的建议。第一天的比赛成果还是让我有些来不及反应,我们所有项目,几乎所有队员都进入了决赛。最让我感到惊讶和感动的是我们队的女生,往年都拿不到多少成绩的她们今年却异军突起,连拔头筹,团体第一的功劳非她们莫属。!”

赛场下,土木学子朝气蓬勃

    开幕式上,来自栋梁运动计划8个协会的64名大一学生组成了土木前导队,他们或持球,或持拍,向大家展示着自己喜爱的运动,用他们整齐的步伐、洪亮的口号彰显了土木人的风采。正如前导队打出的标语,“无运动,不菁华”,一直以来,学院都有着优秀的文体活动传统,学院特别重视同学们身心健康的发展,坚持将人文素质的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始终,鼓励同学们在体育锻炼和文艺展示中体验快乐、释放激情,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开启更加精彩的人生。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和艺术审美,引导大家养成终生锻炼的好习惯,特别是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拥有一项较高水平的体育运动和较高审美的文艺活动,学院在2016年秋季学期启动了栋梁运动计划。在各个社团里,同学们收获了规范的训练和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赛场上,健儿们挥洒汗水,赛场下,观众们热情助威。“土木,加油”的声声呐喊为健儿们加油鼓气。万米跑比赛上,看着健儿们克服身体极限坚持到最后,即使是其他学院的同学,土木学子们也自发为他们加油,体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良好精神风貌。精神文明评选环节中,土木学子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大会的检查。红黄扇面不停变换,象征着土木学子的质朴与热情。

啦啦队同样是学院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不顾太阳的暴晒,在院旗的辉映下,伴随着动感的音乐,用充满青春活力的舞蹈为健儿们加油,同时也向学校其他学院的师生展示着土木学子别样的风采。

赛场背后,土木学子乐于奉献

    为了让土木健儿在赛场上赛出更好成绩,让学院在精神文明评选中获得好成绩,学院各学生组织早早筹划,学生会所有部长合作设计前导队方案;办公室部购买各类物资并完成了现场布置工作;文艺部构思互动方式,带领现场观众一起为健儿们加油鼓气;体育部帮忙训练学院前导队,并在预赛、决赛两天,给全体运动员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证了所有参赛运动员正常比赛;团委宣传部负责标语、新闻稿件等工作,大家分工协作,有条不紊,保证了赛事的顺利进行。

赛场内外,铭记责任与传承

    即将大四毕业的何文景是运动队的“四代元老”了,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参加校运动会,他感慨良多。“作为一个运动员,两个多月备战期的每一天其实都过得非常精细,细到生活中吃的每一顿饭,跑的每一次步;很多队员包括我在内可能好几个月都没有喝过一口可乐,对于油炸食品的控制也是保持者相当的自律。今年作为一名老学长、老队员,今年更多的是私下里和小队员们交流,给他们加油鼓劲,希望他们在一个相对嘈杂的环境下保持一份平常心,一年一次的大赛,不光是能力水平的问题,更是心理上的一个挑战,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好好去享受这个难得的盛会,珍惜这一年一次的机会。今年土木学院又拿了第一,很开心地去捧了杯,已经感到非常圆满了,从第52届到第55届,四年校运会,一个圆满的句号。”

    比赛前两周,运动队队长、主力成员宁泽坤崴伤了脚,即使如此,他仍绑着冰袋坚持上场,他说:“这是我大学以来参加的第三届运动会,很荣幸见证了土木学院在田径运动会上三年两冠的辉煌成就。回想比赛当天,脑海中还会浮现出运动员们奋力拼搏的身影,耳边依旧会想起观众们加油呐喊声。我相信校运动会的传奇将由一代代土木人继续谱写,土木菁华运动精神将由一代代田径运动队人继续传承。”

    本届校运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土木学院硕果累累,获得校阳光体育先进十佳单位、学生甲组团体总分第一、体育道德风尚奖的优异成绩,创造了历史。学院体育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学校、学院领导的支持和鼓励,我们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校运会虽然结束了,但是“无运动,不菁华”的良好传统还将继续保持,土木人拼搏奋斗的精神不会变,在创建国际一流土木学院的征程中,我们将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前导队 

何文景 

宁泽坤 

陈谦之

张明

秦晓明 (右)

王建 

杨晓佑 

司尧 

杨昌柒 

魏阳兵 

万米跑运动员 刘政君 

竞走运动员 毛逸韬 

杨昌柒 

精神文明评选 

院旗接力

院旗接力 

周校长为我院何文景(中)颁奖

我院获乙组团体总分第四名 

我院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运动员与观众大合影 

运动员、啦啦队与工作人员合影 

运动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