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持久性有毒物质联合研究中心哈工大分中心组织师生学习演练消防知识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的消防意识,提高师生对实验室火灾的应急扑救处置能力,国际持久性有毒物质联合研究中心哈工大分中心于2018年5月26日下午14:00在野外空地举行了一场消防知识的学习与演练,分中心的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消防演练知识的学习。

    演练由张子峰老师负责讲解有关火灾现场的应急处置方案,演练试剂主要以实验室内可能引发火灾且经常使用的甲醇、二氯甲烷、正己烷为例,由于其与水互溶的性质不同,二氯甲烷、正己烷作为燃烧物质时采用以水灭火的方式并不理想,反而加重了火情。此外,张子峰老师还向各位师生展示了以湿衣物、沙子、干粉灭火器灭火等方式的效果,并讲解了灭火器的原理、基本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其中干粉灭火器灭火方式效果最佳。

    观摩过后,全体学生亲身体验了现场灭火的过程,感触颇多。明确了灭火的步骤和方法,以及实验室发生火灾时选择正确灭火方式的重要性,提高了火灾防范、个人逃生自救和突发性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筑牢消防安全防线,为实验室的消防安全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演练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