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党委关于开展评选及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活动的通知

各党支部:

为迎接建党九十七周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学院党建工作的成效和经验,进一步选树典型、弘扬正气,激励全院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履职尽责、奋发有为,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环境学院党委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评选及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一)集体奖项

1、优秀党支部

评选名额:教职工优秀党支部3个,学生优秀党支部7个。

参评条件:参评党支部应做到七个有力。一是教育党员有力。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扎实开展,主题党日严格规范。二是管理党员有力。党员发展、党员培训、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扎实有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不合格党员处置稳妥有序。三是监督党员有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醒督促、教育引导、组织处置等措施有效运用,对党员监督问责到位。四是组织师生有力。党支部组织力有效提升,引领带动党内外师生员工投入中心工作的动员力强、影响面大。五是宣传师生有力。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六是凝聚师生有力。善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进共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党支部成为党员之家、群众之家。七是服务师生有力。常态化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完善有效。2017年度党支部考核评价结果应为优秀

2、优秀党日活动

评选名额:教职工优秀党日活动3个,学生优秀党日活动7个。

参评条件:主题鲜明突出。能够充分展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践活动成果,在学院的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展现党员争创一流的精神风貌。内容充实,形式新颖,具有积极的党建和思想政治意义。紧密结合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和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实际情况,使党员能够通过党日活动的开展普遍受到教育和启发,激励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针对性、典型性,参与度高。能够针对当前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贴近党员的学习、工作和思想实际,有先进示范作用和借鉴意义。党员参与度高,能充分发挥党员的主动性和参与性,对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较大激励作用。

3、学生党支部建设创新奖

评选名额:1-2个。

参评条件:在学生优秀党支部和优秀党日活动的基础上评比产生。参评党支部需在梦想·担当党支部活动中积极参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能够紧密结合党支部实际,创新性地开展发展党员、理论学习、专业实践、志愿服务等专项工作或主题教育活动,在进行学生党支部创新建设过程中达到落实党的组织制度、规范组织生活、深化主题教育、拓展党组织影响力的预期效果。参加评选的活动要求具有鲜明的主题和时代特征,内容丰富有创意,形式新颖有特色。党员参与面广,教育效果好,有推广价值。

(二)个人奖项

1、优秀共产党员

评选名额:在党组织关系隶属于我院党委的中共正式党员中评选推荐,教职工和学生原则上分别按正式党员数的15%推荐。

参评条件: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带头学习贯彻维护党章,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业绩显著、事迹突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正廉洁,品德高尚,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2017年度民主评议结果应为

2、十佳教职工共产党员

评选名额:10人。

参评条件:在教职工优秀共产党员的基础上评比产生。党员领导人员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在新时代勇于担当新使命,勇于展现新作为,具有世界眼光、深谙大学之道、长于战略谋划,敬师爱生、崇先尚优、敢做善成。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和“四个相统一”要求,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把党的教育事业始终扛在肩上、记在心里,带头过好“师德关、教学关、科研关、水平关”,带头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教职工党员要能够自觉弘扬师生至上、精细管理的优良传统,加强作风建设,带头打造勤于学习、精于服务、勇于负责的行政文化。离退休教职工党员要能够在发挥正能量、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

3、十佳学生共产党员

评选名额:10人。

参评条件:在学生优秀共产党员的基础上评比产生。参评同学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表率,带头成为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表现突出,按照四个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履行党员义务,认真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主动按时交纳党费。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热爱集体,无私奉献,在党团建设、学习科研、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能够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勤奋学习、求实创新、踏实诚信、勇于实践,德、智、体综合素质全面发展,课程无不及格、重修现象。综合测评成绩在专业排名前50%,获得过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校级以上(含校级)荣誉称号。

4、十佳党务工作者

评选名额:10人。

参评条件:在优秀共产党员的基础上评比产生,至少需从20179月起开始从事党务工作,担任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或支委等职务。

参评的教职工党务工作者应满足以下条件: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理想信念坚定,牢固树立党建责任意识,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带头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热爱基层党建工作,熟悉所在支部情况,党务工作能力突出,具有较好的号召力和带动性,支部工作先进;教学科研能力突出,业绩显著,在学术上能发挥带头人作用。工作积极主动,熟悉党的建设理论和党的工作业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探索研究党建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主动关心师生员工思想状况,道德品质好,师德师风优良,热心公益事业,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在师生员工中有较高威望。

参评的学生党务工作者应满足以下条件:热爱党务工作,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认真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到位,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品学兼优,带动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全面发展成才,具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以党建带动班级进步,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班(年)级事务管理,努力维护学校稳定,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度所在党支部考核评价结果应为优秀

二、评选办法

(一)集体奖项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申报。参评党支部需填写相应的审核表,并提供自荐材料,经院党委讨论研究批准。其中,参评优秀党支部奖项需填写附件1,参评优秀党日活动奖项需填写附件2,参评学生党支部建设创新奖需填写附件3

(二)个人奖项由个人申报,由各党支部按照相应名额比例组织推荐评选。参评优秀共产党员需填写附件4,参评十佳教职工/学生共产党员需填写附件5,参评十佳党务工作者需填写附件6

(三)所有申报集体和个人需分别提供电子版的党支部集体合影1张、个人近期生活照1张、党日活动现场照片1张。

(四)所有申报材料以党支部为单位提交,党支部需进行初审和推荐。各党支部的推荐材料请于6517:00前上交,电子版材料打压缩包,命名“xx党支部七一表彰申报材料,发送至hithjdw@126.com邮箱。打印版材料由各党支部统一收齐并签署支部意见,教职工党支部交至环境学院1226室党委秘书处,学生党支部交至环境学院1203室各年级辅导员处。

(五)学院党委将根据院级评选和表彰结果推荐部分集体和个人参加校级评比。具体推荐名额为:推荐1个基层党组织参评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4名党员参评校优秀共产党员,推荐1名教职工党员参评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1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参评校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有意向申报校级奖项的集体和个人请填写相关校级奖项申报表格,报送方式同上。

三、评选要求

环境学院党委评选及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活动是一项严肃的工作,是加强党员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措施。各党支部务必认真对待,严格审核,充分发扬民主原则,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实事求是地进行推荐,评选出真正优秀的、群众满意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附件:环境学院“七一表彰”相关申报表格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委员会

201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