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优秀博士企业行活动纪实(三)——考察厦门市市政交通基础设施

        520日,交通学院优秀博士名企行团队来到厦门市实地考察学习厦门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

    厦门地处福建省东南端,西界漳州,北邻南安和晋江,东南与大小金门和大担岛隔海相望,是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港口及风景旅游城市。厦门着力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作用,在建设自贸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挥重要的门户作用。队员们考察了厦门市的快速公交系统,即BRT。厦门市快速公交系统(BRT)一期工程200891日正式投入使用,系统包括专用车站、高架专用道路和专用车道。厦门市快速公交系统包含6BRT快线及1条机场专线,是中国首个采取高架桥模式的BRT系统。队员们随后又考察了厦门市的隧道建设项目,厦门市通过建设隧道群来适应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扩张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万石山钟鼓山隧道,是国内首座地下立交互通隧道;服务于海峡邮轮中心的狐尾山隧道,两个洞口都在同一崖面上,相当于隧道在山体中转了180°,它也是全国转弯半径最小的隧道;翔安海底隧道位于海底6km多深,是我国大陆地区第一座海底隧道。

    本次活动让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厦门市政交通的现状及沿海城市特色的交通规划,进一步加深了对学术研究与生产实践相结合重要性的认识。

考察市政交通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