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研究生“践行总书记嘱托,勇担新时代使命”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研工发[2018]14

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和领军才能的拔尖创新人才,引领全校研究生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主动承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决定开展2018年研究生暑期主题社会实践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践行总书记嘱托,勇担新时代使命

二、活动内容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将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实际,并围绕以下内容开展:

(一)红色之旅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组织研究生前往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文化圣地等进行实践活动,充分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进一步提升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发爱国情怀,践行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二)奋斗之旅

引领研究生珍惜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发挥学校在航天国防领域的特色优势,组织参观走访、国情调研、学习体验,使研究生自觉面向国家建设重大需求,用青春梦砥砺鸿鹄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三)求真之旅

激励研究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鼓励学生结合自身学科、专业,深入相关行业一线开展学术论坛,了解本学科领域行业前沿、发展历史和发展前景,有效提升结合所学知识进行技术创新、创业实践和引领行业发展的能力。更好地运用真学问、真本领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四)实干之旅

积极树立“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理念,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积极推进教育部“蓝火计划”专项实践、学校定点扶贫工作计划、“筑梦扬城”博士生挂职实践等活动,助力研究生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

同时,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各学院围绕上述主题积极拓展思路,在符合活动宗旨的范围内自主设计实践内容,有效推动活动开展。

三、相关安排

(一)时间安排

项目申报:201768-14

项目审核:2017615-19

项目公示:2017620-22

队员招募:2017623-30

实践开展:20177-8

(二)申报审核方式

各学院负责组织申报,填写《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申报表》(见附件)并于614日前将1份纸质版表格签字盖章后交行政楼318室,并将电子版发送至tanyulei@hit.edu.cn。党委研工部将统一组织项目审核,并将对审批通过项目进行资助,资助经费视项目情况而定。

(三)队员招募与培训

项目公示后由各学院组织队员的招募、选拔、公示工作,并保证公开、公正、公平。为使各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能够有效开展各项活动,党委研工部将统一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培训讲座暨启动仪式。

(四)相关要求

各学院应为每支实践团队配置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原则上为现任或即将担任研究生辅导员的老师。全部成员参与社会实践需保证不与培养环节、科研任务相冲突,并征得导师同意。各团队应按照要求进行社会实践总结,经学校统一考核通过后进行经费资助。

四、总结表彰

实践结束后,党委研工部将组织实践项目的结项评审,考察项目完成情况,并选拔部分优秀团队代表进行实践心得分享,对优秀团队和成员进行表彰。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86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