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创行团队“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进校园”活动如期开展

       (文图/董昌琪)土木学院创行团队于2018年成立片纸鉴心项目组,项目组致力于弘扬传统手工艺文化——剪纸艺术,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剪纸艺术,并努力通过一系列社会实践和商业实践活动将剪纸艺术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6月2日上午,创行团队片纸鉴心项目组举办的主题为“镂金剪彩,片纸鉴心”的施丽华剪纸艺术作品展在哈工大二校区阳光大厅开展。

       6月8日,施丽华女士亲临现场,近距离为我校师生展示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为我校师生上了一场生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课程。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剪纸艺术遗产被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收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本次展览共展出施丽华女士剪纸作品30件。施丽华是哈尔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一级工艺师,哈尔滨市十大民间艺术家之一。在从艺60多年的时间里,施丽华以脱稿剪纸的技艺形成独特风格,百余次参加全国各地的现场表演,许多剪纸作品被国内外朋友收藏。

       本次展览从6月2日持续到6月9日,在这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剪纸繁复多样的图案、奇特绚丽的花纹吸引我校同学驻足观赏、赞叹不已,纷纷表示倾心于非遗独特的艺术魅力,更是对非遗传承人匠心独运的技艺由衷佩服。 

       6月8日,施丽华女士应同学们的盛情邀请欣然前往二校区,在阳光大厅为现场参观的同学细心讲解剪纸艺术的历史传承和魅力所在。在现场有同学提出希望能够亲眼观看剪纸过程时,施女士从随身携带的手提包里拿出了陪伴多年的剪刀,唰唰几刀便剪出漂亮的作品,现场同学仔细观察施丽华女士的手法技巧,并发出赞叹,大厅里其乐融融,同学们在聆听中受益良多,委实高兴。

       此次展出后,项目组进行总结并积极寻找新的落脚点,希望可以找到更丰富更加有吸引力的活动形式或者设计相应产品来进一步实现项目目标。付出源于热爱,专业造就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