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梁一四•逐梦人】何文景:上下求索,长路漫漫

 --记土木工程学院2018届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何文景

    何文景,男,中共党员,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期间学分绩位列建筑工程专业前三,综合成绩92.89分;修土木工程与社会学文理双学位;于2016年秋季学期入选台湾大学公费交流项目(全校四人获选),于2017年夏季学期入选香港大学百年土木公费夏令营项目(全球15人获选);曾担任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队长;曾为2015学年土木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担任2015-2017学年土木学院连续两届运动队队长;曾获得“2015学年黑龙江省三好学生”称号。

 

    他全面发展,从校运会田径场上男子400米专项连续四年的优异表现,到Time摄影工作室担任主摄影师,从双修社会与经济学的自我沉淀到痴迷于架子鼓的音乐之路,他总是在追寻着内心的渴望,在学业、科研、学生工作、对外交流、个人爱好等方面都有着自己独特而美好的经历,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从未停下脚步。

文武之道 一张一弛

    他是一名正宗又典型的射手座男生,就像那只在弦上的箭一样,主动出击,为人乐观,喜欢挑战。

    大二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了人文学院尹海洁老师的一门社会学公共课,内心振奋之余便毅然决然地报了社会学双学位,期间选修了经济社会学、社会问题选讲等课程,这些对一个从小只浸泡在理工科氛围中的他来说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地阅读了很多社科类课外书籍。他从大一开始就喜欢摄影,用自己的第一桶奖学金买了单反相机,帮助好几届毕业生定格下了属于他们的“最美毕业季”。他说‘土木行业多属男性的职业,既土又木,不解风情者众,不妨让文道结合武道,陶冶性情,刚柔并济’。

志存高远 身体为本

    大一春季学期的某个下午,他被挑选为了土木学院运动队的一名队员,从此与这个队伍结下了不解之缘。

    他在大二和大三连续两届担任土木学院运动队队长,在坚持努力自我训练的同时加强队伍文化建设,凭一股狠劲将运动队打造成能战斗、擅拼搏、讲情怀的土木栋梁精英队伍,率队期间获校运会团体冠军、团体亚军等卓越成绩。但是他经常和队员们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都不太重要,运动队只是一个平台,通过它能让你知道如何去更好地锻炼身体,无论有多么远大的理想,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大江大海 情满土木

    他在大三学年很幸运地被挑选去了台湾大学和香港大学这两所亚洲顶尖学府交流学习,走过大江大海,对于这两段交流经历,他说‘在境外的生活很困难,每件小事比如:如何办一张电话卡,垃圾可以扔到哪里等,都要研究好半天,但同时也真正地开阔了自己的视野:我们读土木的目的并不只是为了去一家房地产,做科研的过程并不只是为了发两篇SCI,我学的土木专业有很多有趣的问题需要解决,也有很多高深的理论需要攻克,首先要热爱土木,再脚踏实地,年轻时多去想如何沉淀自己,积累阅历,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的更好’。

 

    【我想对母校说】百年土木,百年树人,豪情永不消失,青春永远闪光,再见我的母校,感恩我的母校,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