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宣传周】“节能降耗,保卫蓝天”——幼儿园众创空间

6月12日,哈工大幼儿保教中心科技节系列活动——众创空间已经开启。众创空间上小朋友利用积木、积塑、废旧纸盒等各种不同的建构材料构造一定的物体形象来反映身边建筑生活场景。

大班幼儿已经具有一定的独立建造能力,掌握了一定的搭建技巧,会使用辅助材料,事先能进行一定的设想和规划,并能通过分工、合作完成一件较为复杂的工程。能够搭建出有场景的立体结构,讲究对称和平衡,比较形象。例如,搭建出家乡的索菲亚教堂、防洪纪念塔、哈工大主楼、图书馆等模拟建筑。在材料的选择上老师们特别注重环保及可回收性,帮助幼儿建立良好的环保意识。

中班幼儿已具有一定的建构水平,手部小肌肉动作逐渐发展,思维、想象、生活经验等更加丰富,建构的目的性增强,建构的坚持性也在增加,建构水平由单一的延展向整体布局过渡。例如,用积塑玩具搭建星球大冒险、坦克世界、警察在行动、科学考察船、动植物园等。运用已有经验对物体进行再现和创作。

搭建是件细致工作,搭建一个个作品需要很多的方砖、木材等才能完成,因而要求孩子认真、细心、坚定地去实现。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要为幼儿创设支持性的游戏环境,给幼儿建构游戏的自主性和探索性,让幼儿自主的探索和创造。本次众创空间活动,孩子们在共同建造中,表现出来的全神贯注、超凡的想象力和无法估量的创造性都令我们为之惊叹。孩子们在发展动手能力和建构技能的同时,体会到了游戏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