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有约】第一期预告——沈世钊院士讲解现代空间结构

为增加土木学院顶尖名师与本科小班学生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使学生在与名师的交流中明晰土木的内涵,深入了解土木就业和科研方向,助力学生更好地进行本科生涯设计与未来职业规划,土木学院开启“名师有约”系列活动,并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教授作为首期嘉宾,为大一学生讲解现代空间结构,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活动时间:2018614日(周四)下午16:00 
    活动地点:土木工程学院报告厅(请提前五至十分钟入场)

嘉宾介绍:
    沈世钊,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331218日出生于浙江嘉兴。1953年同济大学结构工程系毕业,1956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班毕业,此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建筑大学等高校任教,1990-1995年担任哈尔滨建筑大学校长。曾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学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监督委员会委员、2008奥运会场馆建设高级顾问、国际《Space Structures》杂志编委等职务。1990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9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2年获国际空间结构协会(IASS“Honorary Membership”称号。
    沈世钊教授致力于大跨空间结构新兴领域的开拓,在悬索结构体系及其解析理论网壳结构非线性稳定大跨柔性屋盖风振动力响应网壳结构动力稳定性及其在强震下的失效机理等前沿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他密切联系工程实践,结合重大工程创造性地设计了多项具有典型意义的大型空间结构。他的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建设部科技进步一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0余项奖励,为我国大跨空间结构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至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网壳结构稳定性》、《悬索结构设计》、《钢结构物件稳定理论》等著作。培养硕士、博士生100余人。

他密切联系工程实践,结合重大工程创造性地设计了多项具有典型意义的大型空间结构。他曾参与设计北京奥运会鸟巢和水立方、亚运会石景山和朝阳体育馆、冬季亚运会黑龙江省速滑馆、吉林滑冰馆、威海体育场、哈尔滨国际体育会展中心等重大体育工程。在2017中国钢结构大会上,沈世钊院士与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一起被授予中国钢结构协会最高成就奖,以表彰其对推动钢结构产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