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十七)曹宇:逐梦远方 扬帆起航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曹宇,中共党员,电信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毕业去向: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电信学院团委学生会第九届主席团成员,哈工大绿协顾问团团长,电信学院2014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1405204班组织委员。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奥一奖学金,人民奖学金。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黑龙江省三好学生,校级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干部,电信学院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青春往往不是年华,而是一段心路旅程。心存美好,但求不虚此行。一路走来,既有困难与挫折的陪伴,也有鲜花和掌声的鼓励。在这里,谨以此文字纪念自己在象牙塔中的四载韶华。

(一)修身立德 博学致远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学习作为第一要义,对于自招生的我来说,丝毫不敢松懈。成绩是努力的广义积分,因为努力永远没有上限!奖学金的背后是每一个日日夜夜自习室的挑灯奋战,默默坚守。出于对通信领域的热爱,因此选择保送通信技术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竞赛的道路蜿蜒而曲折,在2016年东北三省数学建模联赛中,一周的时间,查阅文献,建立模型,分析综合,文章梳理,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永不言弃,作为队长的我带领团队三人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为锻炼动手实践能力,在大二创新创业项目中,基于巡线、避障、遥感等多功能智能车在上百份作品中脱颖而出。所谓一分耕耘,一份收获,三个假期的时间,编写代码,调试设备,实现了智能车的全部功能,我们的项目也因此获得校创新创业项目一等奖。

    “让记笔记成为一种习惯。”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校长座谈会上,我的工科数学分析笔记有幸被周玉校长批阅,并受到了校长的高度称赞,在全校范围内弘扬记笔记的好习惯,并在学工处网站首页和今日哈工大上刊载。

(二)在位谋政 奋勇前进

    如果说学习是大学的第一要义,那么学生工作和社团工作便是它的催化剂。九月是收获的季节,经过层层面试选拔,有幸成为电信学院第九届团委学生会主席团的一员,开启了学生工作的新篇章。诗词大赛、定向越野、假面舞会、校园吉尼斯,一系列校级活动的成功举办提高了电信学院学生会的核心竞争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奠定基础,信达天下,让电信学院的口号响彻云霄!

    环保的信念是我们的图腾,炽热的情怀是我们的象征。大一时有幸进入校学生绿色协会资源部,“孜孜不倦,新绿之源”的口号凝聚着我们的大家庭。我们愿为白杨,守卫环保的三寸天堂。组织遍及全国高校的水果贺卡活动,呼吁用水果代替纸质贺卡保护树木;“地球一小时”以活动的形式倡导人们节约用电;在哈尔滨市“太平村”,举办了全市规模最大的植树活动,将5000余颗希望播种在沃土上;“学长的火炬”号召学长学姐捐出自己的书籍,最终5500本书全部免费发放。如今作为绿协顾问团团长,继续领导顾问团发光发热,为绿协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后盾。爱在随手间,举手做环保,明天会更好!

    班级是温馨的避风港,作为校优秀集体标兵班,校三好标兵班,校优秀团支部的成员,我们也在实践中不断践行着真谛。作为组织委员,积极组织同学参加课余活动。作为学代会代表,在校长的座谈会上,向学校提出了一些实质性的建议,让学校体系制度更加完善。

    党的曙光照亮前行的方向。作为电信学院2014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身上更多的是奉献与责任,勇气和担当。党课学习期间,最终92.7分的优异成绩完成了党课学习,荣获“电信学院党校”优秀学员称号。

    变成更好的独一无二的自己,便是青春和努力的全部意义。

(三)以志为愿 实践笃行

    逐光千里,以致青春。三次社会实践,三种不一样的体验。传播哈工大精神母校回访活动,回到母校宣传,吸引优秀学子报考哈工大;丹江文化伴我行活动,从远古的神秘到现代的繁华,揭开牡丹江文化的神秘面纱。

    追逐的光芒,抬头沐浴星光。当同学们坐上回家旅途的列车,作为哈工大校青协逐光支教队的一员,我来到山东省济宁市留庄镇马口小学进行为期三周的支教。踏上南行的列车,心中充满了对支教的期许。山东省留庄镇马口小学,留下太多的难忘和感动。四个班级课程虽然忙碌,乡村生活虽然艰苦,但会永远记得,那个夏天,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最美的回忆,只属于最好的匆匆那年。

    以志为愿,勿忘心安。大一校青协新生接站活动、去敬老院探望老人,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担任志愿者,电信学院2016年研究生复试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活动中都有我的身影。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也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2016年“中兴杯”定向越野挑战赛中,健步如飞,挥洒汗水,我们也迎来了属于我们的“团体二等奖”。

(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暑期伊始,我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两个甲子的轮回,也让交通大学这所百年名校在历史的沉淀下熠熠生辉。在赞叹于西安恢弘与雄浑的同时,也聆听着来自千年古城的瑰丽赞歌。

    2017年夏季学期,作为哈工大代表之一,参加香港龙愿交流项目,大陆、台湾、香港、澳门两岸四地的青年在相互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收获了一段难忘的旅程。

    2018年寒假,作为交换生前往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交流学习,领略国际化视野,体验异域的风土人情。

    时光荏苒,毕业之际有不舍,有依恋,亦有丝丝愁虑。四年前当我来到这个学校的时候,对这里的一切都是那样的好奇而新鲜;如今四年转瞬即逝,对现实与未来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思量,让我砥砺前行,不断成长。

    宏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壮志在心头,扬鞭在脚下。用时间换天分,用坚持换机遇,我走的很慢,但我绝不放弃,因为路还在继续,梦还在期许!乘着和煦的春风,朝着灿烂的前景,奔腾捷进。

    愿我们以满怀豪情再创新世纪的梦想,再创哈工大的辉煌!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曹宇

2018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