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交流】第三届“魅力乡村”野外体验暑期营侧记之二

2018年62日午,“魅力乡村”野外体验暑期营在人文学院校部楼2011-2成功举行了开营式。出席开营式的领导有外事处港澳台办副主任常姜老师、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董霖老师、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副院长钟晓兵老师、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团委副书记高丹丹老师全体港澳高校同学和志愿者一同参加了开营式

    开营式上,大家先后观看了介绍哈尔滨城市主题特色和哈工大学校特色的视频,并且对往届的相关活动进行了回顾,随后钟晓兵老师和常姜老师分别致辞。老师代表学院港澳高校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教育部和学校的支持表达了感谢,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增进两地师生的沟通和交流,也希望港澳的同学可以借此机会深入了解哈工大和哈尔滨。常老师回忆了我校与港澳高校的友好交流并且表达了对日后进一步深化交流的期盼,表示学校会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港澳地区的交流活动,希望两地的同学们通过“魅力乡村”野外体验暑期营活动增进友谊、共同进步,在给予大家美好期冀的同时常老师提醒大家外出时需注意安全。

开营式的最后,参加夏令营活动的港澳学生代表向我校赠与了纪念品并与领导老师们合影留念,高丹丹老师向营员同学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行程与相关注意事项。开营式的当天恰逢我校一年一度的国际嘉年华狂欢节,志愿者带领营员们积极参加了嘉年华活动,大家玩得不亦乐乎。在简单的熟悉校园后大家于学子餐厅共进午餐。

下午,各小组集合完毕后,一起乘坐大巴车前往行程的第一站——哈工大博物馆和航天馆了解哈工大的发展历程与所得荣誉以及在航天领域的成就与贡献。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大家对哈工大发展历程和重点学科航天方向有了深入的了解,大家了解到哈工大始终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的目标,承担了大量航天、国防领域的科研项目。大家惊叹于哈工大解决了数不清的航天科学难题,攻克了一大批航天关键技术,为天宫一号、神舟号系列飞船成功发射做出了突出贡献,并且培养了一大批航天国防领域知名校友。看到哈工大为航天国防沉淀了宝贵的精神资源,港澳同学们不禁发出由衷地赞叹。

考虑到营员们前两天路途奔波舟车劳累暑期营第一天的行程安排强度较小,下午五点左右志愿者们带领大家返回校园并前往餐厅就餐,随后营员们回酒店休息,同时对第二天的行程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