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交流】第三届“魅力乡村”野外体验暑期营侧记之三

6月3日上午,暑期营同学和志愿者一起乘车前往位于哈尔滨平房区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本次暑期营安排港澳同学参观731遗址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同学们在心中埋下仇恨的种子,而是要让大家认清历史真相,以史为鉴,珍爱和平,不让悲剧再次重演。下车还未进入展馆,这里肃穆庄重的氛围便感染了每一个人。有序通过安检进入展馆后,大家跟随讲解员的步伐,认真倾听了日本侵略军在哈尔滨犯下的滔天大罪,并且仔细观看了日本制造细菌战的种种罪证,包括一些珍贵的文件、图片和影像等资料,那一页页屈辱而又血腥的历史映入同学们眼帘。在看到日军残忍的活体实验录像时,同学们对侵华日军令人发指的罪行义愤填膺的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和平的可贵。结束展馆的参观后,大家来到室外观看了当年731部队的宿舍和焚尸炉等遗址。短短一个小时的参观,大家深刻了解了日本731细菌部队制造的惨无人道的罪行,对于历史有了更真切直接地体会。

   下午,大家乘车前往位于哈尔滨道外区的中华巴洛克风情街。中华巴洛克风情街是哈尔滨重要的景点之一,也是哈尔滨近代发展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区域,有着目前中国最大、最完整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巴洛克式建筑将西洋建筑立面和中式院落巧妙地结合起来,色彩浓烈、装修富丽、雕刻细腻,具有浓烈的浪漫主义色彩。这种独特的建筑风格赢得了大家的阵阵赞叹并不时拍照留念。走在靖宇街上,街边许多闻名哈尔滨的老店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大家都被这些美丽的建筑、惟妙惟肖的铜人雕塑等深深吸引着,纷纷合影留念。老鼎丰、典当行、大罗新古旧市场等让人应接不暇。这些古老的建筑在经过岁月的洗礼后,变得更加富有魅力和韵味。通过这次参观,夏令营的同学领略到了哈尔滨这座城市的人文和历史积淀,对哈尔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喜爱,同时风情街的特色小吃也让大家大饱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