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与威海校区语言文学学院就就业、保研考研、出国交换等问题开展线上交流

进一步加强校区之间沟通联系,落实一校三区同一规格、同一标准的人才培养要求,发扬典型引路工作传统,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6月12日,外国语学院与威海校区语言文学学院举办线上交流活动,连续5学期零补考班级1415201班代表刘青玲、相文昊、张晨、田现洋与威海校区语言文学学院学生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进行交流交流会由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奕和威海校区语言文学学院辅导员杜伟男共同主持。

首先,威海校区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杜伟男介绍了威海校区语言文学学院的学科设置和学生情况。随后,1415201班的4名代表依次从学习习惯养成、班集体建设、语言习得和语言类专业学生如何扩充知识储备等方面向威海校区语言文学学院的同学们介绍学习心得和班级建设经验。班长刘青玲说,班级自大一开始便养成了每天早读的习惯,每天早上不到6点钟起床,晚上寝室熄灯之后大家还会搬出小板凳在走廊里学习,同学之间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建立奖惩机制,以先进带动后进,班级同学共同进步团支书相文昊说,班级同学在入学的时候100%都是俄语零起点,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和陌生的校园环境,班级干部带头开展班级建设:定期召开班会、利用特殊节日节点为同学送祝福、班级同学共同观看俄语原声电影并共同分享观影感受等。最终大家的集体荣誉感有了很大提升,班级凝聚力得到增强,大家劲儿往一处使,共同为班集体的名誉而努力。学生代表张晨从语言学习层面了自己的建议,她提出要学好一门外语,语音面貌、单词语法和语感培养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建议学弟学妹们珍惜目前丰富的学习资源,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充电。学生代表田现洋则针对文科生如何丰富个人知识储备这一话题进行了讲述,从自己修读二专业到阅读《哈工大读本》,他以自己考取南开大学研究生的亲身经历向学弟学妹们说明了文科学生保持终身学习习惯的重要性。

威海校区学生反响热烈,报告环节结束后,大家踊跃发言,分别就班级学风建设、考研保研、出国留学和修读二专业等方面进行提问,4名学长学姐结合自身经历和学习经验进行了详细解答。交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图、文/王奕)

连线现场

连线现场

威海校区语言文学学院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