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有约】第2期:周广春教授走进1733002班

615日,第2名师有约活动成功举办,邀请到周广春教授来到学院502会议室与1733002班的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求学、科研的故事,班级全体成员参加,班长王泽兴主持。

周广春教授现为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力学与能源工程结构学科组组长,博士生导师,英国砌体协会外籍会员,同时兼任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博士生指导教师。主要从事结构智能分析技术、结构抗震、人工智能实验环境、结构优化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在砌体结构横向荷载下工作行为的研究及其智能技术的应用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先进地位。先后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3部。

座谈会上,周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求学阶段的趣事。周教授说,他当年考入工大是“阴差阳错”,本来更喜欢文学的他机缘巧合之下开始了在工大的力学之旅。当年他底子差,所以就更加刻苦,用了两年学习了各种基础知识,后来才慢慢跟上,做题总是要做两三遍,反复变换题型,直到达到令自己满意为止。后来周教授有机会出国留学,但是因为外语不好,在国外过的很辛苦,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学成回国。周教授谈到,虽然有很多更好的就业机会,而他选择了教书育人、搞科研,他认为如果他在学术上不做出点什么,对不起自己的所学,更对不起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于是便从事科研事业至今。

在谈到教学科研工作时,周教授对大家语重心长地说,大家作为科学工作者一定要记住四个要点:第一,要有科学情结,要对未知有探索的欲望,这样我们的科学才能在我们的努力下有所发展;第二,要去超越,要敢于挑战固有的东西,要对不能说服自己的问题提出想法和质疑;第三,要有文化底蕴,作为科学工作者,多读书丰富自己,对世界保持丰富的想象力很重要;第四,要有精神支柱,不管做什么,没有内在的精神支撑都难以为继。听完周教授的话,大家都陷入了沉思,可以看出大家受益匪浅,接下来王泽兴、陈潇宇、王天昊向周教授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惑,周教授一一做了解答,会议末尾,周教授表示,如果大家有问题欢迎找他谈心。

    据悉,名师有约系列活动还将在2017级本科生中继续开展,通过名师与小班同学面对面交流,增强专业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进而更好的引导广大土木学子了解专业、热爱专业、奉献专业。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