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哈尔滨工业大学交响乐团走进黑龙江工程大学

201864日,黑龙江工程大学礼堂,我校交响乐团走进黑龙江工程学院,为黑工程师生带来了精彩的交响乐演出。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国家教育主管部门促进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旨在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引导青年学生通过了解优秀的民族文化艺术和人类优秀文化成果,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随着连续不断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高校大学生有了一个更好的亲近艺术、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

当天1830,乐团指挥田世英老师携全体乐手登上舞台,一首气势恢宏的红色曲目《红旗颂》拉开了本次表演的帷幕,随后的中国管弦乐经典作品《瑶族舞曲》《北京喜讯到边寨》表现出浓郁的民族风情。宁静而安逸的《贝多芬第六交响曲第一乐章》仿佛使观众体会到曲中初到乡村时的愉悦;情感丰富动人的《第二圆舞曲》让人感触良多;《卡门组曲》体现了西方歌剧独特的音乐魅力;《埃及进行曲》让人感受到神秘的埃及风情;指挥田世英老师拿起了小提琴与大家一起演奏了《匈牙利舞曲第五号》,引起了观众的一片称赞;随后学生指挥带来的《加勒比海盗》和《最炫民族风》给这场高雅艺术的演出增添了许多趣味;当旋律悠扬动听的《蓝色多瑙河》响起,交响音乐会逐渐被推向高潮,观众的情绪也慢慢变得高涨。在演出接近尾声之时,大家无比熟悉的《雷电波尔卡》旋律响起,在打击乐热烈奔放的节拍声中,整场演出圆满结束。

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让在场观众充分感受到了古典交响乐独特的魅力,获得了听觉、视觉上的享受,加深了对交响乐艺术的印象和理解,提高了自身的鉴赏水平。哈工大交响乐团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要求,在本年度会继续走进多所高校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演出,力求将欣赏高雅艺术的氛围融入我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