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二十三)董博远:丁香树下,追梦路上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董博远,中共党员,电信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毕业去向:保送至清华大学读研。曾获黑龙江省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国家奖学金,华为奖学金,人民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赛区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东北三省数学建模联赛一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校百优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奖。现任1405203班科技委员。

    往年毕业季,每当路过校训石前,总会羡慕身着学士服的毕业生们,他们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和收获的喜悦。时间如白驹过隙,而今我也要离开学习和生活了四年的母校哈工大,心里却更多的是不舍与留恋。

    作为一个哈尔滨人,我见证了工大二十年来的发展与变迁,而在她的注视下,我也从一个常来工大玩耍的不懂事小孩,成长为肩负责任与使命的当代大学生。从学子超市开业,到科学园拔地而起,再到游泳馆、学生活动中心和新学生公寓相继落成,我目睹了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而真正体会到哈工大精神,还是在入学之后。从前在扶手上打滑梯的图书馆,为我打开了知识殿堂的大门;从前俯瞰深不可测的游泳池,建成了伴随我披星戴月追梦的正心楼;从前常去主楼后花园捉迷藏,却没想到在这幢校徽上的楼里完成了大部分学业。

    梳理四年的思绪,不能说有多少可圈可点之处,但至少可以说:我不后悔。

    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比较有主见的人,用东北话讲就是“主意正”,其实这不是一个好的形容词,在父母眼里我也不算听话的孩子。可以说,因为这种性格我吃过很多亏,经常“不撞南墙不回头”,一定要自己尝试一次才知道后果。但主意正也有一点好处,就是只要我认定的事情,便一定会全力以赴地去做,不太会受别人影响。

    收到工大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在兴奋之余,还是有一丝遗憾的,毕竟又要在哈尔滨待上四年。但这种情绪随着入学后时间的推移而迅速消散,取而代之的是对哈工大精神崇高的景仰。我想,与其抱怨现在的生活而颓废下去,不如珍惜当下的学习机会,做一个对社会更有用的人。

    对我来说,大一的生活是忙碌而充实的。错过了社团招新活动,便心无旁骛地把时间投入到学习中,每天过着宿舍、食堂、图书馆的三点一线生活,沐浴着清晨的阳光早起打卡,再伴随着月色回到宿舍。那时我意识到,大学里成绩好的同学可以保研,如果现在认真学习,以后就不用像周围考研的同学那么累了。虽然这一年我没有参加太多活动,但至少在课程学习上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曾经认为基础不那么扎实的数学有了明显提高。所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大一是我逐渐建立自信的一年,也为后来的学习和生活打下了基础、奠定了基调。

    来到一区之后,面对繁重的课业压力和做不完的实验,我丝毫不敢松懈。印象最深的是大二上学期,有7门考试课共计24学分,比之前一整年的都要多,还有后半学期每周一门的结课考试,经常是上午上课,下午做实验,晚上去正心楼自习到11点回宿舍,其它时间用来写实验报告,每天忙到凌晨1、2点钟。感觉高三都没这么累过,当时也总开玩笑说:要是我高中能这么认真学习,可能早就去清北了吧。大二下学期,我加入了院学生会组织部,参与举办烽火论坛、校园越野挑战赛等多项活动,在此过程中提高了沟通和组织协调能力,也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小伙伴。

    大二夏季学期,我被学校公派选拔赴北京大学交换,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微电子学综合实验课程,以及由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全英文讲授的无线网络课程。此外,出于对文科与生俱来的热爱,我还旁听了一些法律、经济学、新闻学的相关课程,很大程度拓展了知识面,丰富了人文社科知识。每到周末开启的闲逛模式,让我把北京城大大小小的景点玩了个遍,也算不枉此行。当然,最重要的是在北大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他们很多是各地的高考状元,在与他们的学习交流中,我也逐渐发现自己的不足,找到了前进的方向。与此同时我意识到,自己距离TOP2也许并不遥远。

    树立一个目标,就要为之努力。大三参加了很多竞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拿到过许多荣誉称号和奖学金;完成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并获得二等奖;入选哈工大“工程领军人才”,获得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的机会;颇为难忘的沈阳实习经历,让我度过了大学最快乐的一段时光。大三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合理分配好学习、科研、课外活动与体育锻炼的时间,便可以从容应对。此后,经过一个暑假的紧张准备,我顺利通过了电子工程系推免生六轮面试,如愿收到清华大学的拟录取通知。

    又到了丁香花开的季节,我走在树下,回首往事,回望青春,看到的是那个曾经执着追逐梦想的少年,而在他的身后,有一座高大雄伟的建筑,屹立在西大直街旁,如灯塔般为少年指引着方向。

    哈工大,你是我做出的最正确的选择,谢谢你!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董博远

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