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地区的水资源管理”国际暑期学校开启为期一天的生态考察

挪威时间622日,“寒冷地区的水资源管理”国际暑期学校在结束了五天的理论课程后,于23日开启了为期一天的生态考察课程。

23日清晨,国际暑期学校全体学员从斯瓦尔巴群岛的首府朗伊尔城出发,乘坐“POLARGIRL”号考察船一路向北,途径19世纪的狩猎场、废弃的采矿旧址、上几千年的冰川,到达斯瓦尔巴群岛上废弃的苏联小镇——皮拉米登(Pyramiden),沿途考察极地的生态环境、地貌特征及水质情况。

在航行中,学员们随处可见到成群的海鸟,有北极燕鸥、小海雀等,同时还观测到白鲸(Beluga5只及小须鲸(Minke whale1只。驻足在冰川前,学员们看到了蓝色的冰川在历经千年后屹立依旧,但由于天气变暖,已经有不少冰层融化,特别是在靠近海面的一侧,出现了大块浮冰,冰川也尤其陡峭。在皮拉米登小镇,学员们看到了这个曾经的煤矿产地在1998年被遗弃后,海鸥在废弃的建筑窗台上筑巢,野生驯鹿遍布在小镇的四周,北极狐在废弃的道路上奔走等景象。

通过此次考察,学员们感受到北极地区物种的多样性,同时对北极的地貌特征及水质情况有了基本了解。沿途我校师生还就温室效应、生态保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迁移和积累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这片未受过多污染的地区也产生了浓厚的研究兴趣。(孙明昱/文

我校师生参与生态考察

北极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