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李保杰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2018-07-03 17:50

         2018628日下午14:00,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李保杰教授来外国语学院讲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黄芙蓉教授,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以及校外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黄芙蓉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围绕美国古巴裔流亡文学的叙事策略和审美困境展开。古巴裔文学是美国少数族裔文学中颇具影响力的分支,是西语裔和拉美裔文学的主力。李保杰教授从美国古巴裔文学的概况 ,美国古巴裔文学作为话语策略的流亡文学,流亡文学的经典化和非流亡主题的协商,以及文学审美困境四个方面阐明了自己的观点。首先,他介绍了古巴裔文学的主要成就。他指出如果具体到文化影响和政治影响,似乎古巴裔文学在文学中更胜一筹。古巴裔作家包揽了影响力最大的几种文学奖项。同时,他详细地介绍了古巴裔文学作为话语策略的流亡文学承载的文学虚构与审美想象。接下来,他为古巴裔文学作品建构了文学作品模型,即从反对古巴革命和古巴的落脚点出发,伴随着出走他国功成名就的经历,撰写出文学作品,体现个人经历,从而达到个体充当族裔群体代言人的书写范式。最后,他通过具体的文学作品分析,阐释了自己对于流亡主题与非流亡主题的看法。

          李保杰教授讲座主题新颖,视角独特,语言生动,获得在场师生一致好评。

 院长助理黄芙蓉教授主持讲座

李保杰教授在讲座

讲座现场